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欧盟将启动“脱欧”谈判第二阶段内部准备讨论工作

发布时间:2017-10-21 01:34:07来源:新华网

欧盟将启动“脱欧”谈判第二阶段内部准备讨论工作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20日电(记者田栋栋)欧盟27国领导人20日在布鲁塞尔宣布,将在欧盟理事会(除英国)以及谈判团队内部启动“脱欧”第二阶段谈判的准备讨论工作。

27国领导人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9日齐聚布鲁塞尔,参加为期两天的欧盟秋季峰会。20日上午,27国领导人就“脱欧”谈判举行闭门磋商。

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27国领导人宣布将在12月的冬季峰会中评估“脱欧”谈判成果。如果成员国领导人认为谈判已在“分手费”、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界以及公民权利三个方面取得足够进展,欧洲理事会将就英欧未来关系框架以及可能的过渡性安排制订相关谈判准则。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第二阶段谈判有望在今年12月开启。

声明同时指出,欧盟欢迎双方在公民权利谈判方面取得的进展,敦促双方谈判团队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受“脱欧”影响的公民及其家人提供必要法律保障。

在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界问题上,欧盟认为,双方在“维护英国与爱尔兰共同旅游区的原则立场”等问题上取得一定进展,希望双方在之后谈判中继续细化这些进展。

在最核心的“分手费”问题上,声明明确指出,英方宣布将履行其作为欧盟成员的财政义务,但目前相关声明并未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在27国领导人举行闭门会议的同时,特雷莎?梅在布鲁塞尔举行发布会。针对“脱欧”议题,她说,英国政府希望在英欧盟公民及其家人留下来,虽然在公民权利议题上还有一些分歧留待解决,但双方离最终的协议已经不远了。

谈及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特雷莎?梅重申双方均认为不应有“硬边界”,且共同旅游区应继续存在。

关于“分手费”问题,特雷莎?梅再次重申将“逐条”履行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财政义务,但并未给出欧盟27国想要的“具体数字”。

英国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脱欧”谈判。英国与欧盟已先后进行了五轮“脱欧”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