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中国游客巴黎被抢 出国旅游一定要注意这些!

发布时间:2017-11-05 22:19:13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则中国游客在巴黎郊区被抢劫的消息引发国人关注。据媒体披露,事发时,4名匪徒向人群扔出催泪瓦斯,借机实施抢劫。至少有2名中国游客因吸入催泪瓦斯身体产生轻微不适,多人财物被抢。

据新华社驻法国记者韩冰介绍,2日晚,一个将近40人的中国旅游团在法国东南近郊的瓦勒德马恩省入住酒店门口的停车场集合时,有4名匪徒向人群中扔催泪瓦斯。扔了催泪瓦斯之后就抢了这个旅游团的包。根据法国媒体报道,当时有当地人帮助中国游客和匪徒打斗,但是据目击者说他们也不清楚最后具体的结果是怎样的。据法国的《巴黎人报》报道,有多名中国游客的财物被抢走,其中有好几个是装满奢侈品的包。2日晚发生这件事情以后,3日,中国旅游团启程回国。目前还未联系到该旅游团。中国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旅游团受害的中国游客没有联系使馆。法国警方那边正在调查这件事情。整体来说,法国警方有一个比较积极的态度。据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介绍,使馆在看到法国媒体报道之后就立即联系了法国警方,询问相关事宜并且督促他们尽快破案,法国警方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巴黎,贴在这座城市上的标签可能有“浪漫”、“时尚”等等。但是,近来随着中国游客被抢劫事件的不断增多,不少人可能要对赴当地旅游心生疑虑。特别是类似的暴力抢劫,更是让人对当地的治安状况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长期关注有关情况的法国《华人街报》总编吴长虹对《中国之声》表示,事实上,催泪瓦斯是法国暴徒的常用手段,大的旅行团被打劫的案件也时有发生。“得到催泪瓦斯的渠道很多,而且很便宜,十几块欧元就可以买一瓶,随时都可以使用。这个在法国比较常见。这么大的一个团被打劫,在法国倒是经常发生。上一个中国旅行团在法国另外一个省份被打劫,到现在为止还不到一个月。当时也跟那个旅馆联系过,那个旅馆至今没有一个正式的回复。警察也没有抓到那批劫匪。”

吴长虹透露,近期案件增多也有其特别的原因。“有时候要归结于法国的假期。通常实施这种抢劫的劫匪都是十四五六岁的年轻人。他们身体条件比较好,又壮又大,但是他们在十六岁以前不可能得到任何惩罚。最多进了警察局审问完毕,做个笔录就出来了。这批人刚好遇到学校的假期,又在年底,他们往往有空出来抢劫。”

不过,吴长虹表示,旅行团被打劫,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不了了之。在暴徒看来,中国人就是一台流动的取款机,但是他也强调,这并不构成中国人被打劫的全部理由。据了解,大多被打劫的旅行团多为散拼的低价团,多住在郊区的低价宾馆,缺乏足够的安全保障。“这次发生的旅馆是二星旅馆,是比较低廉的旅馆,他们对客户的保护不会非常严密。据了解,国内很大一部分的旅客在网上订单参加这种大团,旅行社是以旅馆价格的低廉来决定订哪家旅馆,并没有考虑到更多的安全因素。这次发生抢劫的宾馆的旁边是一个贩毒很猖獗的城市,它的另一边就是收入极低或者没有收入的人所居住的大楼。因此每一次发生抢劫案都是在敏感地段,犯罪率很高的地方,但是住宿费用很低。现在看来,旅客应该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价格放在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