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黎巴嫩总理异国辞职为哪般 美俄博弈或是深层原因

发布时间:2017-11-06 20:32:15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国际观察)黎巴嫩总理异国辞职为哪般

新华社记者李良勇 穆东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4日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突然宣布辞职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于5日否认哈里里在辞职时对伊朗的指责,并称他此举是为了在黎巴嫩和中东地区制造紧张局势。

分析人士认为,哈里里辞职背后有沙特和伊朗之间以及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博弈的因素,此举可能会在黎国内引发新一轮政治危机。

沙伊矛盾导致突然请辞?

哈里里4日通过沙特的阿拉伯电视台宣读了辞职声明。他在声明中指责伊朗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想要摧毁阿拉伯世界”,而黎巴嫩真主党充当其“帮凶”。他说,在黎巴嫩,真主党利用所掌握的武装力量,制造既成事实,形成“影子政府”。受真主党和伊朗的影响,黎巴嫩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变得糟糕。

哈里里说,他上任之初承诺要寻求黎巴嫩的团结和统一,但面对如今这种因真主党和伊朗造成的无力掌控的分裂局面,他既不会向真主党和伊朗屈服,又不愿让黎巴嫩民众失望,因此宣布辞职。

有媒体分析认为,哈里里辞职是沙特与伊朗这对中东地区宿敌相互角力的结果,一些迹象显示他此举很可能与沙特有关。

哈里里宣布辞职是在其访问沙特期间,而这是他一周之内的第二次访问沙特。他在辞职声明中称伊朗及其帮凶干预地区事务的“黑手”将被斩断,而沙特海湾事务大臣萨米尔?萨卜汉随后就在推特上发布留言予以呼应。萨卜汉先前还哀叹黎巴嫩政府对真主党的“沉默”,甚至称黎巴嫩人必须在支持与反对真主党之间做出选择。5日,沙特还新任命了驻黎巴嫩大使,而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沙特驻黎使馆一直是临时代办负责。

黎巴嫩贝鲁特美国大学教授希拉勒?哈尚认为,沙特已对真主党“全面开战”,接下来还会有后续动作。

美俄博弈或是深层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哈里里与真主党分歧的背后不仅有沙特与伊朗在中东地区角力的因素,更有美国与俄罗斯博弈的影子。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俄博弈在中东呈现“美进俄退”之势。在叙利亚问题上,得到俄罗斯、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等方面支持的叙政府军在战场上节节胜利,叙总统巴沙尔政权日益稳固,让一开始打算要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美国愿望落空。在伊朗核问题上,面对美国有关推翻伊核协议的威胁,俄罗斯力挺伊朗,俄总统普京本月初还访问了伊朗。

与俄伊的密切互动相比,沙特作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国,得到的却只是美国的“消极支持”。再加上油价低迷造成经济不景气以及国内矛盾重重,沙特对地区盟友的支持力有所下降。在这一形势下,沙特也开始谋求转变,一方面与俄罗斯接触以平衡俄罗斯对伊朗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加大了介入中东国家事务的力度。

就在哈里里此次访沙前夕,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外交事务顾问韦拉亚提刚刚访问了黎巴嫩,并于3日与哈里里举行了会谈。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韦拉亚提说,伊朗将始终支持和保护黎巴嫩的独立。

有分析认为,韦拉亚提的访问可能刺激了沙特,使沙特要求哈里里表明态度。而这又很可能成为了压垮哈里里的“最后一根稻草”。

内部分歧恐引政治危机

分析人士认为,哈里里辞职给黎巴嫩政坛带来了不确定性,可能会引发该国新一轮政治危机。

黎巴嫩政治派别众多,政坛局势复杂。此前,由于政治分歧,黎巴嫩长达两年多未能选出总统。2016年10月,正是哈里里转变立场支持基督教政党“自由爱国运动”创始人奥恩,奥恩才当选总统,哈里里也由此出任总理。

但哈里里去年底出任总理并组建联合政府以来,一直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哈里里领导的阵营亲沙特和西方,而以真主党为首的阵营亲叙利亚政府和伊朗,双方分歧严重,在联合政府中内讧不止,导致政府少有作为。

按照黎巴嫩宪法,哈里里公开宣布辞职,本无需再向总统提交辞职书。但媒体援引黎总统府人士的话报道称,在哈里里回到黎巴嫩当面向总统奥恩说明情况前,奥恩暂时不会决定是否接受辞呈。

按照总统府人士的说法,哈里里已告诉奥恩,他将在几天内返回黎巴嫩。黎巴嫩前驻美国大使阿卜杜拉?布?哈比卜认为,今后几天,奥恩可能暂时按兵不动,对哈里里的辞呈既不接受也不拒绝,静待其下一步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