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中美签超2500亿美元创纪录大单!韩媒:实用主义外交的典范

发布时间:2017-11-10 07:36:44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全世界的目光昨天聚焦北京人民大会堂,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这里举行会谈。特朗普是第八位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但从未有哪一次访问能像今天更能体现两国关系在走向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9日,中美签署超过2500亿美元的大单,刷新世界经贸合作的新纪录,这一数字超过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的GDP规模。

“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谈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亚洲的最重要事件。”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解释了为何世界多家媒体9日开启“即时更新”模式的原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上午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人民大会堂先后举行小范围会谈与大范围会谈。两国元首听取了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双方牵头人的汇报,并就深化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提出指导性意见。习近平强调,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给地区及世界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特朗普则表示,美中关系是伟大的关系,美中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对解决当今世界重大问题也十分重要。他愿继续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沟通,推动美中关系深入发展,促进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更加密切合作。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此次“习特会”时,概括为“贸易与朝鲜问题的外交角力”。但大多数国际媒体都聚焦会谈释放出的合作信号。美国“政治”网站称,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表示“不怪中国”造成与美国的“很不公平、一边倒的”贸易关系,而是归咎于过去几任美国政府,报道评论说,“这对特朗普而言是一种有分寸的调子”。路透社引述匿名美国官员的话说,此次美中双方“同步”,都想将摩擦降至最低,再造海湖庄园会晤的积极调子。美联社还称,特朗普会谈后称,他相信自己和习近平主席一起能解决“可能所有的”世界问题。

“毕竟,没有人可以指责为自己的人民带来最大利益的国家。”《南德意志报》对特朗普的言行表示理解。9日当天,美中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能源、制造业、农业、航空、电气、汽车等领域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的签署,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路透社称,特朗普总统的中国“奇迹”为失衡的贸易增添光泽,他回到美国后可以说从自己的首次北京之行中拿到2500亿美元的协议。日本富士电视台认为,如此的大合同会让特朗普“喜出望外”。

韩国《News1》新闻网站9日评论称,9日举行的“习特会”是一场实用主义外交的典范,双方都得到了实际利益。俄中分析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同日则对俄罗斯“今日经济”网站说,特朗普访华,不会影响到俄中关系,俄中关系具有全面战略伙伴的特点,并达到了历史最高点。

路透社注意到,习近平在会谈中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也事关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希望美方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防止中美关系大局受到干扰。特朗普回应称,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萧达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金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