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拒绝中方140亿美元水坝项目援资

发布时间:2017-11-17 17:49:35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巴基斯坦取消中方140亿美元水坝项目援资 学者:不影响大局

【文/观察者网徐乾昂】继尼泊尔取消与中方合作的水电站项目后,巴基斯坦又传出“拒绝中国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水利大坝项目上援资”的消息。

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11月16日消息,水利水电开发署主席Muzammil Hussain,在向巴基斯坦公共账目委员会(PAC)陈述时宣布,“将拒绝中国对迪阿莫-巴沙水坝价值140亿美元的资助”,改为由巴基斯坦自己筹资建设。

对此,上海国际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中心主任赵干成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有几个项目已经开展,个别单独项目不会影响整个“一带一路”进程。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消息

Hussain称,作为资金支持的条件,中方要求用另一正在运作的大坝作为抵押,来获得迪阿莫-巴沙大坝的项目所有权、运作和维护费用以及安保权。“这些条件是无法接受、也是违背巴方利益的。”

在拒绝接受中方援资后,迪阿莫-巴沙水坝的建设经费已成问题。据印度时报报道,此前,世界银行就拒绝对其进行援助。而亚洲发展银行(Asian DevelopmentBank)也以“主权争议”为由,拒绝资助该项目,原因是该水坝项目规划位于巴控克什米尔地区。

迪阿莫-巴沙大坝位置示意图

留给巴基斯坦的选项不多。对此,Hussain表示,“目前唯有一条路可走,就是从巴基斯坦本国经费中,抽出建设这个项目的费用。”

论坛快报指出Hussain已向巴基斯坦总理汇报整个建议。在具体的操作中,巴基斯坦将从公企发展经费中,抽出每年300亿卢比(约18亿人民币)的费用,持续九年,总计约占政府预算170亿人民币。其中,巴基斯坦水利水电开发署将通过“自己的商业渠道”,提供占比20%的资金。

而据论坛快报10月26日消息,因迪阿莫-巴沙水坝开工时间拖延,Hussain已在不同场合呼吁,迪阿莫-巴沙水坝最晚将明年开工,工期总计9年。在完成土建和安装部分的施工后,水坝电力调试期需额外2年多的时间,才能并网发电。

迪阿莫-巴沙大坝规划位于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内的印度河上,是一座高达272米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具有蓄水、防洪及发电等多项功能。蓄水量约10亿立方米(810万英亩-英尺),发电量450万千瓦,可为国家电网输送约200亿度电。

迪阿莫-巴沙大坝示意图图:论坛快报

该项目最早是在2017年5月,中巴两国签署的水利合作备忘录中,涉及印度河流域的五个项目之一。项目总金额达500亿美元,而迪阿莫-巴沙大坝出于工程量和资金角度的考虑,也是该备忘录中的重中之重。

今年5月13日,中巴双方签署经济技术等领域合作文件图:新华网

巴基斯坦此次“拒绝中方援资”,备受印度媒体关注。三天前,尼泊尔官方证实,将取消与中国合作的价值25亿美元的布达甘达基水电站项目。而下周(11月21日),巴基斯坦将与中国举行中巴经济走廊第七次联合委员会。

所以,伊斯兰堡就在这时决定把迪阿莫-巴沙水坝项目“从谈判桌上拿下”,印度时报怀疑,是否中方在推进“一带一路”时受到阻碍。

对此南华早报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包括了价值超过450亿美元的中国对巴投资,其中有近2/3会投向巴基斯坦的能源领域,剩下的近1/3投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例如信德省卡拉奇和旁遮省拉哈尔之间1100公里长的高速公路。

前几轮的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会议中,两国所取得成就卓有成效。双方对第七次会议的期待也是非常高。

据论坛快报消息,承接第六次会议中所达成的共识,中国发改委与巴基斯坦投资委员会(BOI)在11月11日召开第二次中巴经济走廊产业合作工作组会议,同意将三个特殊经济区(SEZs)列入优先项目,双方将加强合作,继续推动产业合作和园区建设。

此外,有关第七次会议的内容,巴基斯坦日报之前预测,双方能可能就喀喇昆仑公路(KKH)遗留路段、德拉伊斯梅尔汗-兹霍布路段、巴基斯坦N-30延生段,这三段公路的施工计划达成共识。

喀喇昆仑公路施工现场图:ChinaDaily

南华早报引述上海国际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中心主任赵干成的评论,称印度对中巴经济走廊“与生俱来”的抵触,部分源自其中一些项目的规划处在印巴领土争议地段。

而中巴经济走廊有几个项目已经开展,个别单独项目不会影响整个“一带一路”进程。“我对这个(巴方拒绝中国援资)并不表示惊讶,这并不影响大局”,赵干成说道,“外界一直有个误区,觉得一带一路好像是中国使劲催着这些国家推进。实际上,所有的项目都是出于双方互利的原则进行,里面有很多经济因素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