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印度花20亿租世界最闲机场 只为监视中国?

发布时间:2017-12-16 07:38:40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视界| “人傻钱多”?印度花20亿租世界最闲机场只为监视中国——

为了限制中国的力量,印度小动作不断,最近更是“祭出大招”。

这事儿要从一座机场说起。

▲马塔拉·拉贾帕克萨国际机场外景

美国商业内幕网介绍,位于斯里兰卡的马塔拉·拉贾帕克萨国际机场,是世界上最空闲的机场,原计划每年接待旅客100万人次,现在每天却只能接待12名旅客。

▲空荡荡的马塔拉·拉贾帕克萨机场

由于主业太清淡,机场只好出租未使用的货运航站楼,用于存放大米,以此来尽量增加些收入。

不过,这座闲置的机场即将得到“拯救”。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2月12日报道,印度正计划支付3亿美元(约合20亿元人民币),设立一个合资项目,来取得马塔拉·拉贾帕克萨国际机场40年的租赁权。

这个举动让人琢磨不透。照理说,这座机场似乎没什么机会扭亏为盈了,耗巨资进行租赁难道是因为“人傻钱多”?

对此,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印度洋战略专家戴维·布鲁斯特道出了真相:印度花这么多钱,为的是阻挠中国,限制中国在印度洋一带的影响力。

事实上,这座机场距离中国管理的位于汉班托塔的一个货运码头只有半小时车程。专家指出,印度租赁机场,是为了对中国管理的港口进行监视。

9日,斯里兰卡正式启动中斯汉班托塔港合作项目,通过合资方式,将汉班托塔港交由中国公司运营。这笔交易使中国得到了和印度洋沿岸几十个国家互通有无的机会。

▲汉班托塔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个由中国运营的港口将改善供应链,从而推动贸易量大幅增长。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则指出,印度一直对中国在印度洋地区实施的战略感到担忧。中国收购汉班托塔港,更令其十分恐慌。

在斯里兰卡将汉班托塔港运营权交给中国之际,印度也表示了“关心”。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外交部表示,希望斯里兰卡能重视安全问题。

然而,斯里兰卡政府为此也已经做出表态:中国运营汉班托塔港完全是出于民用目的。

汉班托塔港将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重要角色。“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是在中国与亚洲、中东、非洲和欧洲60多个国家之间打造一条新的丝绸之路贸易通道。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中国一些城市开通货运列车,定期开往中亚和欧洲。

英国《金融时报》介绍,汉班托塔港项目已经得到世界各地港口网络的支持,中国有可能挑战美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海上超级大国。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印度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些“小情绪”,和邻国巴基斯坦比起来,印度的表现要冷淡得多,甚至有些提防。印度外交秘书苏杰生还将国家间的互联互通称为“当今地缘政治上的一大威胁”。

但没办法忽视的是,中国对邻国的影响力或将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一步步扩大。

为了与中国竞争,印度拉拢日本,提出与“一带一路”相抗衡的“亚非增长走廊”。另外,印度还在东南亚和伊朗进行投资。

不过,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指出,印度本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着不少问题,因此没办法和中国比。

中印洞朗对峙结束后,印度一直蠢蠢欲动。

据印度Zee News网站11月23日报道,印军工兵部队计划全力加强中印边境的基础设施,以增强运兵能力。超过100台新式挖掘机将用于印度北部山区的道路修建,各种山体切割装备、修路设备以及双轨地雷探测器等设备也在采购清单之列。消息人士透露,印军还计划修建50座短跨桥以及大量快速移动跑道。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中印洞朗对峙结束后,印度立刻开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此还敲定了一项庞大的采购计划,预计将花费4000亿卢比(约408亿人民币)。

印度还疑似在中国进行各种侦察活动,结果反而闹了笑话。前不久,一架印度无人机在中国境内坠毁,而印方对此的解释是:无人机出现技术故障,因而闯入中国境内。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大国博弈是综合实力的较量,光靠耍“小聪明”是不可能持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