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受森友学园丑闻影响 安倍内阁支持率大跌至38%

发布时间:2018-03-19 09:41:4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日媒报道,共同社17、18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跌至38.7%,比上次本月3、4两日的调查骤降9.4个百分点;不支持率增加9.2个百分点至48.2%,超过了支持率。

关于向“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的财务省审批文件被篡改问题,66.1%的受访者“认为首相安倍晋三有责任”,大大超过认为“没有责任”的25.8%。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分析称,这显示出文件篡改问题导致民众对安倍政府的不信任,打击了支持率。关于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的责任,认为“应当辞职”的比率为52.0%,认为“没必要辞职”的为40.4%。43.8%的人认为“安倍应当下台”,低于认为“没必要”下台的47.6%。

关于在野党追究参与国有土地出售的安倍夫人昭惠,65.3%的人认为“有必要到国会接受询问”,认为“没必要”的为29.0%。对于传唤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到国会作证,83.5%的人认为“有必要”,认为“没必要”的仅为11.6%。

2012年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后,这是共同社舆论调查中内阁支持率第四次跌至30%多。最低的一次是去年7月东京都议会选举之后的调查,支持率为35.8%,不支持率为53.1%。

针对询问今年9月将实施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谁适合担任下任总裁的问题,选择前干事长石破茂的最多,为25.4%;其次为首席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为23.7%。2月调查中居首的安倍此次退居第三,为21.7%。其后依次为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6.4%,外相河野太郎2.9%,总务相野田圣子2.2%。

围绕自民党的宪法修正案,对于在第九条中写明自卫队存在的安倍提案,表示赞成的为39.1%,反对为47.0%。关于在安倍执政期间修宪,赞成的比率为36.0%,反对为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