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新华网评:中国从来不缺“亮剑”精神

发布时间:2018-04-06 18:37:18来源:新华网

李 介

美国于美东时间4月3日发布了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产品建议清单,涉及中国约500亿美元出口。中方随即公布了对自美进口的大豆、飞机等5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对等措施。

美抛“清单”我“亮剑” ,中国完全不惧施压或恫吓。可以说,此次在应对美挑起贸易摩擦上,中国从容自信,打得颇有章法。

这样的从容自信源于中国日益强大的适应能力、抗打击能力和反制能力。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今日之中国,拥有广阔的战略纵深和腾挪空间,中国经济体量之大、潜力之巨、空间之广,更为我们从容应对国际风云变幻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因此,美国要打贸易战,中国手里有不少牌可以打,自然“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这样的从容自信源于中国对美政策动向有预判、有预案。回顾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摩擦事件,这份从容自信贯穿始终。从去年8月18日美国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到今年3月22日,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再到4月3日,美国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中国始终以理服人,并有理有利有节进行回击。用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的话说:“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这样的从容自信源于国际国内舆论对中国的支持。美国此次大搞单边贸易保护主义遭到了各方反对。4日当天,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等商协会纷纷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征税的举动,并坚决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的对等措施。国际舆论也批评美国“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就连美国国内的声音,都对这场贸易战强烈不满,不少美国消费者发愁美方对华产品征税行为会增加日常生活成本,美国农业州的农民们以打广告的形式抵制对华贸易战,美国多个产业表达了对美方对华经贸策略的质疑和担忧。

中国从来不缺“亮剑”精神。面对美国的挑衅,中国有信心、有实力、有底牌,在任何贸易战面前给予强有力的反击,让美国为自己不负责任的霸道行为付出代价。中国也有意愿、有诚心、有行动,与世界各国一道,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权威,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