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90度急转弯!文莱首座跨海大桥是“湖北造”

发布时间:2018-05-29 20:36:58来源:湖北日报

在鄂央企承建文莱首座跨海大桥通车

“一带一路”上再添标志性工程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实习生罗心怡、通讯员李昕聪、叶常清)“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再添标志性重大工程。26日,由在鄂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文莱首座跨海特大桥——大摩拉岛大桥正式竣工。一条长5915米的白色巨龙横亘在繁忙的航道之上,紧紧地将大摩拉岛与文莱主要陆地区连接在一起。

文莱大摩拉岛大桥全长5915米,为双向四车道公路连续刚构箱梁桥,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连接文莱摩拉区和海上大摩拉岛。相比起常见的悬索桥和斜拉桥,采用箱梁结构的大摩拉岛大桥独树一帜,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这座大桥不仅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单箱单室箱梁结构大桥,而且由于地形所限还在海边拐了一个将近90度的急转弯,这在世界建桥史上亦属罕见。因为海上大摩拉岛的位置是固定的,而陆地上与之连接的工业区道路早已建好,这就只能让大桥转个弯来适应地形了。中交二航局项目部研发小半径宽幅箱梁节段架设设备,攻破了大桥曲线段的施工难题,使大桥成功实现“急转弯”。

从陌生到信赖,这座大桥的建设,让更多的文莱人认识了中国制造。大摩拉岛大桥是中国首次承建文莱的桥梁工程项目,采用欧洲标准与文莱本地标准建设,与中国的建筑标准多有不同。搭建施工栈桥,是我国桥梁的主流修建方式,但却是文莱建筑史上从未有过的。施工栈桥是否安全、会否影响工期和航道通行……建桥团队反复进行说明、论证,并在摩拉河上成功试用了这一施工工艺。当文莱业主看到快速搭建好的跨河栈桥稳定坚固,逐渐接受了施工栈桥方案。

据介绍,文莱及其周边海域内有大量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然而,文莱人口少,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严重阻碍了文莱的经济发展。大摩拉岛大桥的建成,对文莱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将大摩拉岛建设成为世界级石化工业园区意义重大,对推进文莱城市的发展以及大摩拉岛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