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河南15名大学生搭“人链”勇救落水者

发布时间: 2012-07-16 16:26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郑州7月12日电(记者白阳)“手拉手,别松手!”河水里,两名学生抱着落水者奋力划向河岸;河岸上,一群学生手拉手组成“人链”探向河面,试图抓住水中的三人……这是发生在今年5月14日河南洛阳洛水河畔的惊险一幕。近两个月来,这段1分多钟的视频在网络上的点击率已超过100万次,相关照片也在各大论坛、微博上被广泛转发。

  视频中的救人者是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094班的15名“90后”大学生,7月11日,他们向记者还原了当时事情的经过。

  5月14日下午,这个班的同学来到洛浦秋风园的一片草地上开展班级活动,就在聚会快结束时,方锋锋同学突然发现不远处的洛河水面上有两个人在挣扎。“开始以为他们在游泳,仔细一看两个人都穿着衣服,动作很不对劲”。

  “有人落水了!”听到呼喊,同学们立刻冲到距离事发地最近的河边护栏旁。情况紧急,15个人中唯一会游泳的班长赵兴坤不由分说,带头翻过护栏游向距离岸边较远的一位落水者,方锋锋、闫振南等同学也相继跳入水中施救。其余的同学报警的报警,找绳索的找绳索,齐心协力救人。

  “水有3米深,够不着底儿,他让我喝了好几口水。”在将落水者托上岸的时候,赵兴坤发现情况异常困难:水面距离护栏下的台阶有30厘米,水下还有一道45度的陡坡,布满湿滑的青苔,根本使不上劲儿,而他的脖子也被落水者死死搂住动弹不得。更糟的是,不会游泳的闫振南也在落水者的挣扎中被按进了水里,赵兴坤一手拉住方锋锋,一手拉住闫振南,情况开始混乱起来。

  岸上的男生们见状纷纷翻越栏杆准备下水救人,危急时刻,团支书张亚萌大声说:“不能都下去!大家手拉手,别松手!”在团支书的提醒下,大家迅速行动起来,一个连着一个,用握紧的双手搭成“人链”探向河中,将三人拖上岸。来不及休息的赵兴坤带着同学们找来的救生圈再次跳入水中,遗憾的是,另一名距离河岸较近的落水者已不见了踪影。

  此时,110、120和洛阳市水上义务搜救队的队员也赶到了现场。看到获救的落水者脱离了生命危险,学生们悄悄地离开了。“我们很自责,看到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没了。”赵兴坤说,“再给我20秒,我就能把另一个人救起来了。”

  15名学生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一位网友留言道:“这一群‘90后’大学生挽救的不仅仅是生命,更挽救了对‘90后’的社会偏见,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德的魅力。”5月23日,河南科技大学召开表彰大会,授予生物工程094班“见义勇为模范班集体”荣誉称号。

  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书记段变芳指出,“90后”大学生自我意识较强,平时也许不愿意把无私奉献之类的词语挂在嘴边,但在危急关头,他们能够站出来。该院院长朱学文对记者说:“这些‘90后’有勇气,有策略,不仅是见义勇为,更是见义智为。”

  鲜花与掌声纷至沓来,同学们表现得却很冷静。“3年多的大学教育让我们明白了青年大学生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我虽然后怕,但是从没后悔过。再一次遇到那样的情况,我还是会跳下去救人。”赵兴坤说。

  据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田志红介绍,该校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理想教育、思想政治教育,长期在学生中开展“学雷锋见行动”活动和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涌现出了4次见义勇为事件,先后有21人被授予“见义勇为模范大学生”荣誉称号。

  “谁道人间无真情?人间真情胜千金。我会永远记住你们,向你们学习!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获救的落水青年任洪涛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liker)
关键词:同学;赵兴坤;落水者;河南科技大学;人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