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揭秘"中国好声音"爆红幕后 华少播报广告被斥鸡肋

发布时间: 2012-07-21 21:31   来源: 羊城晚报   进入电子报

 

 

  主持人华少露面少作用大

  《中国好声音》,一个自荷兰引进、由浙江卫视重新打造的歌唱选秀节目,一夜之间就红了。上周五晚,该节目在浙江卫视播出第一集,其官方微博粉丝一夜激增至18万,包括冯小刚、张梓琳、张靓颖、李玟、陈建州在内的一众明星大半夜纷纷力挺。

  虽然节目组不能幸免地遭遇了大多数热门综艺节目都遭受过的质疑———“身份造假”、“找托”,但节目的网上点击率依旧有增无减,网友对几位选手的关注度依旧居高不下。在花样玩尽的音乐选秀节目中,号称“回归音乐本质”的《中国好声音》,究竟是如何凭借“声音”留住观众的?“用声音来讲故事,用声音传递力量。声音中蕴含了太多东西,包括人生经历和梦想!”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节目主持人华少、节目组宣传总监陆伟不约而同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台前】

  台前,你们能看到的一共有15个人———1个主持,4个导师,还有10位选手。这15个人的表现力,直接决定《中国好声音》的成败。

  ●1个主持,不为人知

  “不露面不代表没有存在价值”

  舞台角色:在聚光灯下出现的15个“主角”里,有一个人是维系观众、选手、导师三方的纽带,也是在后场与选手及亲友团沟通的桥梁。然而,在一个半小时的赛事里,他的“戏份”加起来不过几分钟。在观众眼里,他就是一个“播广告”的;在微博上,他的视频片段直接被剪掉。对于不看电视的网友来说,不少人甚至不知道有他的存在……他,就是主持人华少。

  被网友视为“鸡肋”,华少从一开始便心知肚明:“节目播出后,不少观众在网络上给我留言,问我‘在节目中起什么作用’、‘为什么变成了广告播报员’,还说‘干脆不要主持人好了’。”对此,他感到难过但只能一笑置之:“节目录制过程非常辛苦,常常要从早上10点到凌晨两三点。有一天凌晨3点,我下班后发微博,有点骄傲也有点难受地说:‘在节目录制过程中我想偷偷表扬下自己,累得心甘情愿也是一种幸福……’主持是个技术活,我不露面不代表没有存在的价值,我在幕后的付出,对节目也有一份功劳。”

  《中国好声音》幕后请来荷兰原版节目《The Voice》团队来指导,在他们看来,主持人的作用非常重要。华少说:“外国导演不担心评委导师,却担心主持人。他和我沟通了2个小时,告诉我说主持人虽然不上场,但应该是对节目和选手故事最了解的人。他说,在引进该节目的几十个国家里,除了美国之外,选手‘释放情绪’都是很困难的事,而在中国则更难,因为中国人习惯压抑情绪。”在整个沟通过程中,国外导演反复强调一个关键词———Warm(温暖):“他强调在主持中一定要温暖,这是节目成功与否的重要关键。”

  华少举了个例子:“有一期节目中来了一个外形不怎么好,但对自己的歌声很自信的女孩。当她没有得到四位导师的认同时,她很强势地表示:‘你们一定会后悔的!’虽然在台前很拽,但到了后台她就崩溃了,开始怀疑自己。作为主持人,我问了她一句话:‘台上的你是不是真实的你?如果是,那你仍有成长空间;如果不是,你无需为那个表现不尽人意的自己哭泣。’最后她是笑着离开的。对于我们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来说,分享选手的真实经历比工作更有成就感。”

  ●4个导师,分工明晰

  “核心魅力是明星身份的颠覆”

  舞台角色:相比起当下的其他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的明星团队显得有点另类。在这里,他们不叫“评委”,而叫“导师”;在点评环节,他们不犀利、不毒舌;在争抢选手时,他们会内部“厮杀”,只为博得选手青睐……不得不承认,刘欢、那英、庾澄庆和杨坤的四人组合,颠覆了以往“毒舌、煽情、专业”三大评委鼎足而立的模式。其实,在看似模糊的阵线里,四人也有着明确分工。

  在节目组宣传总监陆伟眼里,《中国好声音》最大的核心魅力是明星身份的颠覆。“在传统的音乐类节目里,明星是一个‘评论者’的身份;而在这档节目里,当评委转过椅子面对选手的时候,恰恰就把明星由一个评论者的身份转变成老师的身份,他们瞬间从居高临下变成了求贤若渴。明星的身份对普通观众来说是遥远的,但老师是很亲切的,尤其是老师们为了争夺一个优秀的人才而互相争吵的过程更是让人亲切。你想啊,当你发现那英和刘欢都抢着要你,而且你还拥有选择权,这种模式多么有魅力!”

  从一开始,节目组就对四个导师的人选给出了标准:“第一,不需要毒舌评论;第二,不需要煽情。”陆伟说:“我们希望这档节目是一个温暖励志的节目,而不是靠骂、靠吵来让人关注的节目。”而最有趣但也最难把握的是“抢人”环节,因为不能温情脉脉。“我们生怕四个明星会拘束,中国人嘛,很难在节目上表现出你死我活。我们最怕他们会谦让,所以跟他们强调一定要‘抢’。当然,他们也不是那种恶狠狠地抢,而是那种很轻松、彼此插科打诨地抢。”

  确定人选的时候,节目组依照的是国外模式:“我们需要两名一线大牌,对应的是那英和刘欢;需要一名年轻人喜欢的明星,对应的是庾澄庆;还需要一个出身草根的歌手,对应的是杨坤。至于现场的分工,我们并没有给出任何要求,否则会使得真人秀的感觉丧失。我们只是说,哈林(庾澄庆)你做过综艺节目,可以考虑走轻松调侃的幽默路线;刘欢你是大师,所以应该是比较专业的、沉稳的;那英大姐本来个性就很豪爽,所以把大气的个性充分展现出来就可以;而杨坤经历过许多坎坷和波折,所以在跟学员对话时可以体现出感性的一面。”当然,最终的呈现结果还是与预期有偏差,尤其是原本预计走“感性”路线的杨坤,最终因“三十二场演唱会”的段子生生变成了喜感路线。“我们也完全出乎意料!但是我们觉得也挺好的,产生了一种很轻松很愉快的节目效果。”

  ●10个选手,各有故事

  “只有四分之一的选手讲故事”

  舞台角色:制作《中国好声音》的团队,曾制作过《中国达人秀》,对于选择特色选手,他们甚有经验。而对于“在最短的时间内讲述一个最有力的故事”,他们更是得心应手。于是,我们在舞台上看见了“盲人邓丽君”张玉霞———来自台湾街头的她,从小视神经萎缩,却以一首《独上西楼》,展示了酷似邓丽君的好嗓子;我们看到了“王子”李维真———身为云南哈尼族的第11代王子,他却在求学路上备受欺负,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征服了导师和全场观众;还有“飞翔女生”赵露———平凡的邻家女孩,一首《我是一只小小鸟》却有着超人的爆发力。当然,还有身份受到质疑的“农民工”邹宏宇、“美甲店老板”黄勇以及被质疑用病故亲人博同情的可爱女生徐海星……

  虽然故事感人,但《中国好声音》随即受到了网友的质疑:选手身份是否真实?节目组是否故意挑逗选手煽情?对此,节目组曾给出过书面回应,陆伟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大呼冤枉:“我们确实会给像徐海星这样的故事在舞台上有展现的空间,但这个量是严格控制的。除非是对其歌唱非常非常重要的故事,我们才允许他们在舞台上展现,而且也不像过去很多节目那样反复地勾勒、反复询问。比如徐海星讲述父亲去世的事,我们只是给导师递了一张纸条:如果你有兴趣可以问问‘今天谁陪你来’。这是很普通、很常规的问题,也没有明显的指向性,而且学员能不能接上、节目能不能按照预先设想的进行,这就完全不受控了。”

  陆伟表示,真正展现在舞台上的“感人故事”,纯属选手自己性情所致,且成功率顶多四分之一:“我们5天录完下来,差不多准备了七八个希望在舞台上展现的故事,但只有一两个是成功的———要不就是导师忘了问,要不就是学员在听到问题的时候过于兴奋或者是过于沮丧,脑子一片空白没有回答上来。这些都是自然的反应,如果是刻意做出来的话,就不会有感染力。”

  【幕后】

  除了台上那15个主角外,节目组没少在幕后“看不见”的地方花心思。高价买设备、请大师,只为了让选手的“声音”发挥到最佳状态。

  ●天价椅子

  作为《中国好声音》的灵魂道具,四把导师座椅可谓奢华———从英国空运而来,底座上印有“I want you(我要你)”字样,每把造价高达80万元人民币。一旦导师按下红色按钮,“I want you”亮起的同时,本来背对选手的导师会旋转过来与学员面对面,宣告有意将这位学员纳入旗下。《中国好声音》采用的“盲听”模式,对导师的座椅要求非常高,它必须确保导师坐在椅子上不戴耳机、背对学员,却能有最好的收听效果。

  ●放映设备

  节目录制场地专业的后台音控操作设备、环绕全场的巨型LED屏也运用了高科技,就连每位学员脚下踩踏的舞台,也是一面智能LED屏幕,会随着学员演唱时的律动而变换图形和色彩。“既然名为《中国好声音》,除了模式、明星之外,最关键的是要让声音受到认可。我们为此做了很大的投入,但效果是明显的。”陆伟说。

  ●伴奏乐队

  陆伟告诉记者,《中国好声音》请来了一支专给一线明星伴奏的乐队,“是由刘卓和零点乐队的王笑冬领衔的,他们不但要给所有学员伴奏,更重要的是,他们会结合每个人的特点,对每一首歌进行重新编曲。如果两个选手选唱同一首歌,他们就得编出两种风格。这个工程量非常大。”

  ●调音录音

  “张靓颖那天发了个微博,她在我们的后期工作人员名单里看到了金少刚的名字———他被称为是国内第一调音师,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总音响师。这次他负责我们所有的音响,非常专业。”除了调音师,节目组还请来了同样厉害的录音师:“他叫李军,是给王菲录专辑的录音师。”陆伟说,这次幕后阵容非常花血本:“在常规的音乐类节目里,一般就找一些本地熟悉的乐队,找一些在电视台经常做音响的‘老把式’,就把这个活搞定了。但这次我们录音录下来有34个音轨,如果质量很差的话,最后融成单音轨的播出效果就会惨不忍睹。而现在你在现场听很好,在电视机里听效果也不差,这就是这支非常专业的团队的价值。”

  【链接】

  选秀节目

  纷纷变“盲”

  在一片“选秀将死”的声浪中,今年的选秀节目反而战火重燃,愈演愈烈,大有焕发第二春之势。除了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外,还有青海卫视《花儿朵朵》、广西卫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东方卫视《声动亚洲》、辽宁卫视《激情唱响》、云南卫视《完美声音》、山东卫视《天籁之声》、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深圳卫视《清唱团》、四川卫视《中国藏歌会》、湖北卫视《盖世英雄》……十余档音乐选秀,单从节目名称上就纷纷打出了“选拔声音”的新概念。

  有趣的是,今年的选秀创意频频撞车,打出“只听声音”、“盲听盲选”、“回归本质”的大有人在。除了《中国好声音》外,《天籁之声》、《完美声音》、《一声所爱·大地飞歌》也不约而同地打出了“盲听”、“盲选”的旗号。山东卫视《天籁之声》采取了“盲眼选拔”的赛制,四位评委高晓松、齐秦、小柯、萨顶顶,首先背对舞台头戴耳麦,如被选手的声音打动,按下席位的红色键,椅子会自动旋转半圈面对舞台选手,只要一位评委转身,选手就算晋级。广西卫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请来郭德纲担任主持人,高晓松、蔡国庆、孟庭苇三位明星担任导师,观众则在背对舞台无法看到演唱者的情况下决定是否转动转盘,如果转盘上超过60%的观众被选手的声音打动,转盘就开始转向舞台。

  而在众多打出“盲听”“好声音”旗号的选秀节目中,只有《中国好声音》火了。随之而来的,是“造假”、“博同情”、“节目组挖选手”等一连串负面新闻。前不久,《中国好声音》曾被指以“特殊手段”挖走了3个《一声所爱·大地飞歌》的选手,此举引发了后者的严正声明,但接着网上却爆出有2位来历不明的选手跑到浙江卫视节目录制现场“求被挖”的闹剧。为此,广西卫视在7月13日的《人民日报》上刊登了半版广告,广告中的“拳头”形似广西卫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的标志,“剪刀”则神似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其中的含义不言而喻。前日,《天籁之声》导演又跳出来愤怒指责《中国好声音》挖选手。正所谓“人红是非多”,《中国好声音》能不能撑得住,还得拭目以待。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中国好声音; 华少鸡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