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双台风天秤布拉万或深入内陆 气象专家解析(图)

发布时间: 2012-08-24 15:18   来源: 新华网综合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罗沙)记者24日从中国国家海洋预报台获悉,今年第14号强台风“天秤”将于24日上午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受其影响,预计南海东北部将出现5到8米的巨浪到狂浪区。

  据介绍,“天秤”于24日5时15分前后在台湾屏东县牡丹乡登陆,预计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并于24日上午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强度没有明显的减弱。

  国家海洋预报台24日8时发布海浪黄色警报。预计24日中午到25日中午,南海东北部将出现5到8米的巨浪到狂浪区,台湾海峡将出现4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区;福建沿岸海域将出现2.5到3.5米的大浪,广东东部沿岸海域将出现2到3米的中浪到大浪。

  同时,今年第15号台风“布拉万”已于24日凌晨加强为强台风,24日5时其中心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大约157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布拉万”以每小时15至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继续加强。

  国家海洋预报台表示,相比于之前同天出生同天登陆的姐妹台风“苏拉”和“达维”,前后脚出生的台风“天秤”和“布拉万”之间的默契更多地体现在成长过程中对彼此的相互影响。这是今年西北太平洋上又一对双台风,其间的双台风效应随着它们之间的距离接近会愈发明显。双台风效应将导致“天秤”放缓西行脚步,东边的台风“布拉万”则会一路加紧西北行进,强度逐渐增强。“布拉万”预计25日至26日进入东海海域,26日至29日影响华东沿海及辽东半岛沿岸,届时东海、黄海将先后出现9到12米的狂涛区。

  国家海洋预报台提示,“布拉万”将是继台风“达维”之后,第二个影响中国北部海域的强台风,国家海洋预报台会持续关注其发展动向,第一时间发布海洋灾害预警。

  双台风天秤布拉万或深入内陆 10多省将受影响

  中央气象台23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14号强台风“天秤”的中心23日17时位于我国台湾省鹅銮鼻的东偏北方向大约24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预计“天秤”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加强,24日凌晨到中午登陆或擦过台湾东南部一带沿海。

  今年第15号台风“布拉万”的中心23日17时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大约167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中央气象台预计,“布拉万”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

  国家防总22日召开防台风异地视频会商会议指出,“天秤”和“布拉万”再次形成双台风互相影响、相互作用的局面。两个台风风力强、破坏力大,影响时间可能长达10天以上,并可能深入内陆,波及10多个省份,未来路径和强度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此外,前期受台风影响地区降雨过程多,江河水位偏高,这次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将极易引发暴雨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农业部防汛抗旱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方及东部沿海大部地区土壤含水量高,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一些地区反复遭受台风影响,农业生产尚未完全恢复,防汛抗台能力有所下降。“天秤”和“布拉万”接踵而至,将对我国南部及东部沿海农业生产和渔船作业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农业部要求沿海各省(区、市)农牧渔业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把防御“天秤”和“布拉万”作为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监测预警,确保措施到位。(记者刘毅、陈仁泽、冯华)

  气象专家解析"天秤""布拉万"特点与动向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新华网张改萍 中国气象报记者 何孟洁)当前,今年第14号台风“天秤”和第15号台风“布拉万”正气势汹汹地向我国沿海地区扑来。继“苏拉”、“达维”双旋共舞影响我国后,又一对双台风向我国逼近。为什么今年台风爱“扎堆”?这两个台风分别具有什么特点?双台风将对我国沿海带来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网和中国气象网联合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

  张玲:今年第14号热带风暴“天秤”于8月19日8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位于台湾省鹅銮鼻东南方大约620公里)上生成,先后于20日早晨和下午加强为台风和强台风,22日凌晨减弱为台风,23日7时再度加强为强台风。23日17其中心时位于台湾省鹅銮鼻东偏北方240公里,中心最大风力达到14级。预计“天秤”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东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增强,将于24日凌晨到中午登陆或擦过台湾东南部一带沿海。

  继“天秤”生成1天之后,第15号热带风暴“布拉万”于8月20日14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22日5时它加强为台风,8月23日17时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大约167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面上。预计,“布拉万”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未来两天对我国近海海域无影响。

  记者:“天秤”和“布拉万”双台风在生成发展中呈现了怎样的特点?它们的强度和路径有何变化?

  张玲:“天秤”于8月19日8时生成后,在短短两天时间便由热带风暴加强为强台风,强度迅速加强是它的特点之一。另外,“天秤”的路径比普通台风要复杂。生成初期,它先在菲律宾东北部海面上长时间原地打转,从生成地移出之后的路径呈“倒抛物线”,先向北再向偏西方向移动,而一般“抛物线”型台风都是先向西再向北移动,可以说它的路径要复杂很多。

  此外,在“天秤”东部生成的另一个台风“布拉万”,对“天秤”的路径造成一定影响,二者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所以后期预报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记者:“天秤”已经逼近台湾,历史上曾有“穿心台”对台湾造成重创,有很多网友关心它会不会成为“穿心台”,从目前来看情况怎样?

  张玲:每年自东向西穿越过台湾的台风都不少。监测显示,强台风“天秤”已给台湾北部带来强降水。从目前形势来看,“天秤”的强度比较强,云系结构非常密实,对台湾的影响可能会比较大。我们预计“天秤”后期的速度比较慢,进入台湾海峡和南海东北部海面后以后可能会有回旋打转的情况,对周边海域特别是台湾、福建南部、广东东部一带也带来较大影响。

  台风“扎堆” 预报难度加大

  记者:8月,我国连续出现两次双台风,是什么因素导致台风“扎堆”?为什么会出现双台风?

  张玲:在西太平洋上,台风是生成于在赤道辐合带或者季风槽里的,在东西走向尺度达到上千公里的赤道辐合带或者季风槽里同时有几个热带气旋生成是正常的。双台风和其他单个台风的生成原理没有区别。每年都有台风成对出现甚至3个一起生成的,也属于正常。

  从多年平均来看,8月份是台风最活跃的月份。为何今年台风频繁来袭且集中?首先是因为今年8月份,西北太平洋海温偏高,对流活动旺盛;其次,西南季风比较活跃,季风槽稳定;同时,8月份副热带高压呈东西带状分布,脊线比较偏北,这样有利于在副高南侧的赤道辐合带或者季风槽上有热带气旋的生成,由于这些台风的移动路径大多以西偏北行为主,逐渐趋向于我国,所以袭击我国的台风也就偏多。

  记者:什么情况下会出现双台风效应?

  张玲:双台风效应并不等于台风强度加倍。双台风的影响主要跟两者的距离有关,如果两个台风的中心距离在1800公里以上,产生的将是间接影响。如果两个台风的中心距离在1500公里以内,两者就会彼此对路径产生影响,也就是产生“藤原效应”,即两个台风将沿两者连线的中点做逆时针旋转。但不是所有到达1500公里以内的双台风都能看到明显的路径互旋的,因为台风的移动是背景场引导气流和双台风效应的叠加的结果,若背景场的引导气流足够强大,台风的移动趋势可能还是根据引导气流走,如果引导气流不太强,两者之间的作用才会显现得更加明显一些。

  目前,“天秤”和“布拉万”的距离已经在1500公里以内,由于背景场引导气流比较弱,二者强度相当,处于相持状态,使得23日早晨到下午“天秤”处于原地回旋状态。

  记者:双台风效应是否加大了对台风路径预报的难度?

  张玲:双台风期间,两个台风的相互作用,加上两者强度的变化、二者之间距离的变化以及大气环流的调整(副高、冷空气、季风等)就会使双台风的路径变得复杂,预报增加难度。另外,与“苏拉”、“达维”在8月初生成不同,“天秤”和“布拉万”是在立秋之后生成,由于冷空气活动越来越频繁,整个环流形势显得格外复杂,进一步增加台风预报的难度。

  今年登陆我国台风创多项纪录

  记者:如果“天秤”和“布拉万”登陆我国,将刷新历史上8月登陆我国台风个数的极值。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有何特点?

  张玲:8月登陆我国台风个数历史极值为5个(1994年8月、1995年8月均有5个台风登陆我国)。今年8月以来已有4个台风登陆我国,比常年同期(1.8个)偏多2.2个,且登陆强度均在12级或以上。

  今年台风具有如下特点:一是生成个数多,生成纬度高 。截至8月22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有15个台风(含热带风暴及以上强度)生成,比历史同期(12.8个)偏多2.2个。“卡努”、“达维”、“海葵”、“鸿雁”等生成在纬度较高的海域(北纬23度以北)。登陆台风对大陆北部沿海的影响较常年明显偏多。二是登陆个数多,登陆比例高 。历史同期登陆比例为26%,今年同期为40%。三是登陆期集中,登陆范围广。7月24日至今的一个月内有5个台风登陆我国,登陆地点从华南沿海到北方沿海。四是近海加强多,登陆强度强。今年登陆我国的6个台风中有4个出现近海加强的特征,特别是“达维”进入黄海后强度持续增强,在卫星云图上出现清晰的台风眼,“达维”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长江以北沿海的最强台风。五是影响范围大,降水强度大。今年8月以来登陆我国的4个台风(“苏拉”、“达维”、“海葵”、“启德”)相继影响了我国华东、东北及华南的大部地区,给这些地区带来强降水,局部地区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本文来源:新华网综合 编辑:liker)
关键词:双台风;路径;气象专家;预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