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慈善组织回应社工提成15%:从没有明确提成比例

发布时间: 2012-08-27 09:39   来源: 华龙网   进入电子报

  施乐会是一家金华的网络慈善平台,是金华市慈善总会的分支机构,受助者和捐助者遍布全国。由于其与众不同的慈善模式,一直饱受争议。

  这两天,一篇《施乐会募集善款社工可提成15% 被指骗捐伎俩》的报道再次把施乐会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文章称:12名员工在4年多时间募集了2364万元的善款,这样“疯狂的高效”曾让施乐会广受赞誉。施乐会在求助者和捐助人之间搭建平台,承诺“每笔善款,100%到达受助人的手中”。不过,当施乐会“每个社工可以从每笔捐款中最高提成15%作为报酬”的消息一出,上述承诺被网民指责为“骗捐”的伎俩。

  施乐会是怎么样的一个慈善组织?它是怎么样运作的?15%的提成是否属实?昨天,我们采访了施乐会和金华慈善总会的相关负责人。

  曾被视为“新闻笑话”

  方路,施乐会会长,金华本地人。

  你做施乐会的目的是什么?

  没有商业动机怎么会做这事?

  你是否真的透明?

  网友的捐款是不是进了你的小腰包?

  ……

  这是方路和他的同事们经常会碰到的问题。

  “既然我们希望打造的是一个全透明的慈善平台,就应该接受各种质疑,并在社会监督下将透明工作做得更加彻底,亦改变我们平台的自净性。”面对铺天盖地的质疑声,方路昨天晚上说。

  2007年4月28日,方路等4人在金华创办施乐会,这是国内首家C2C慈善公益平台,他们通过在线对接募捐项目与资助人,网络互助,以期实现慈善行为的“全程透明”。

  施乐会在成立时被网民视为“金华十大新闻笑话”:慈善怎么可以在网上做?怎么可以以C2C的方式募捐?

  2007年、2008年,施乐会没有得到当地民政部门的认可,当地媒体在报道他们时也非常谨慎。

  那两年,捐助总额60万,2009年,捐款总额60万,2010年,捐款总额近270万。

  最明显的变化起于2011年,截至当年12月底,累计捐助总额已达900万,而到今年上半年,累计募集善款2300万,施乐会员工也从当初的4个人增加到了12人。

  捐款透明度如何保障?

  方路将此变化认为是“慈善事业全程透明”和“借鉴了淘宝网的经验”的结果。

  施乐会的救助方式与C2C网购模式差不多。在施乐会的网站上,求助人是卖家,捐助人是买家。求助人开设和银行卡挂钩的账号,经过审核后,在网站发布求助信息。另外,注册的网站会员,也能帮助他人发布求助信息。

  公布此救助信息的网站会员,要在求助页面中,公布自己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以示真实、公正。

  求助内容涵盖多方面,如求学、助医、安老、助残、救灾等等。最高求助限额为5万元,同时设定捐赠期限。

  捐助人可以根据网络公布的信息,通过网上付款方式进行慈善捐款。

  募集到的钱款会第一时间打入指定账户。

  让方路自豪的是,这些公布的求助信息,100%有回应者,他认为这是网络带来的好处,而且可以放眼全国,在这里,每个受助人的机会是一样的。

  而大家最担心的捐款透明问题,方路说他们是这样操作的:求助者或帮助发布信息者,要在网站公布个人身份信息,而这个信息在开设账户时就经过银行核对。

  如果是医疗求助,需要具体医院、医生姓名电话,以及病人所在地村委会社区证明和联系人电话;助学信息需要所在学校提供证明和教师姓名电话。对于这些电话,施乐会工作人员除了核查求助者提供的信息外,还会通过114电话查号台进行电话核查。

  义工该不该有偿?

  施乐会在全国有一批志愿者,也就是义工。

  而现在的质疑,主要就是起于义工的有偿问题。

  方路说,这也是困扰他们的最大麻烦。因为施乐会的纯粹义工模式与西方社工的方式并不相同,施乐会不能也没有能力向这些社工提供资金保障,这导致了义工的不断流失。

  2011年3月,施乐会面向社会开始招募志愿者,请志愿者为没有上网能力及条件的受助人发起求助。模式如下:1.志愿者上门,收集受助人的材料;2.志愿者回程之后将受助人的信息发布到施乐会网站上;3.募捐完成之后志愿者二次上门将善款送到受助人手中。

  一年后的2012年3月,方路和他的同事总结发现了原有模式中的几个不足之处:1.志愿者需要上门两次,增加了成本及时间;2.志愿者需要在善款募捐完成之后再送善款,拖延了善款到达受助人手中的时间;3.志愿者没有募款压力,不会用心拍摄受助人的真实贫困情况;4.没有经费支持,不可持续发展。

  于是,他们升级了原志愿者模式,推出了有偿社工模式:

  1.社工上门,收集受助人材料,提前垫付受助人所需善款;2.社工回程之后发布受助人信息到施乐会平台,并公示本次来回开支及报酬;3.捐款完成之后社工提款到自己账户。

  方路认为,这样做有不少优势,首先,社工只需上门一次;其次,受助人无需等待;第三,由于社工自己要承担风险,所以会尽心去将受助人的贫困状况展示给大家;最后,有经费支持,可持续发展,社工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15%提成说从何而来?

  对于外界所传的15%提成一说,方路说施乐会内部从来没有明确过,应该是网友“网友根据受助者需要850元,求助额需要1000元”这样的比例简单算出来的。

  方路解释,就是这个15%,也不是从募捐总额中发生,而是在施乐会平台上有两个按钮,你可以在捐给受捐人的同时,点击捐赠给“有偿社工”一部分资金,也可以选择不捐给他,而只捐给受捐人。

  对于有偿社工为了追求自身收入,在同一个地方寻找大批受捐人并分散发布在施乐会获取“规模收入”的方式,方路说,前期确实有这样的情况,但施乐会已经对这种方式进行了约束,如果发现或被公众举报“商业化”发布的,将会降低各项费用,严重的将被取消有偿社工资格。

  目前,施乐会义工队伍有700多人,有偿社工只有不到30人。

  方路说,施乐会的成立得到了金华本地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资助,从最初的每年10万元到现在的60万元,施乐会本身没有从善款中拿过一分钱,这一点是非常透明的。

  慈善总会:将加强监管

  从施乐会汇款的公开账户上可以看到,其公开的户头是“金华市慈善总会施乐会”,也就是说,施乐会现在是当地慈善总会的一个分支机构。

  方路说,施乐会2009年划归民政局管理,并成了金华市慈善总会的分支机构。

  金华市慈善总会秘书长华文贵告诉我们,慈善总会的领导已经在关注这件事情了,“正在研究如何加强监管,会有一些措施出来。”

  华文贵说,今年3月后,施乐会推出了有偿义工的做法,慈善总会是到5月份才知道此事,当时“责怪了他们,认为他们这件事没有汇报上来,有点操之过急了”。

  不过华文贵同时也说,网上有人说“15%是提成,是回扣”,他不太同意这个说法,更何况还有义工因为完不成募捐的额度而要“自己贴钱”。

  一次求助的官网记录

  打开施乐会官方网站(www.shilehui.com),可以看到实时更新的捐款数字和受助人数,这个成立于2007年4月28日的国内首家C2C(个人与个人)慈善公益平台组织,截至昨晚9点半,共募捐2452.9762万元,使7211个家庭得到救助。

  施乐会官网上,有许多正在受助或等待受助者的资料,他们来自全国各地。

  记者随机打开其中的一个受助人资料,求助的题目是“杨阿妹求学需要你的帮助”,上面写着“需要:1400元,用途:求学,已募集:282次,997.48元,还需要:402.52元,捐款进度:71%。

  再点开更详细的资料,是关于社工田赋的送善款及开支经过。

  8月21日,社工田赋在广西百色市隆林县猪场乡猪场村熊志强的带领下,走访了猪场村半坡屯贫困学生杨阿妹的家。田赋上门走访,付出了自己的时间精力,以及垫付了受助人所需善款1200元,走访开支:来回油费250元,吃饭50元,通讯费用15元,买水15元,共计开支330元。超出垫付的金额是社工申请的走访经费和报酬。请网友自愿捐助。社工垫付了善款,募捐不到全额不足部分将由社工承担。希望广大爱心人士给予受助人和社工支持和帮助。

  网上还有关于杨阿妹家庭成员的资料,家庭情况叙述以及家庭经济收入的详细记录,附以多张照片为证。

  在受助证明一栏中,有施乐会专员对此次受助的回访:8月25日,施乐会专员潘旭苗回访,杨阿妹的父亲杨正明说,由于家庭贫困,家里有两个孩子面临辍学,社工走访时垫付了1200元善款。村支书熊志强也证明说,杨阿妹家庭生活困难,情况属实。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帮她。

  本报驻金华记者 江胜忠

(本文来源:华龙网 编辑:殷丹丹)
关键词:慈善组织;提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