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重阳节调查:超七成基层打工者愿意为照顾父母回老家

发布时间: 2012-10-23 08:1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进入电子报

 

专题:今天,我们该怎样孝敬父母?

 

  重阳节来临之际,面向我国基层打工者的手机招聘平台大谷打工网,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751位实名注册的基层打工者进行的调查显示,74.7%的基层打工者愿意为了照顾父母回老家。受访者中,46.0%的人工作3~5年,32.0%的人工作年限在3年内,22.0%的人工作5年以上。

  调查显示,和父母见面难成为困扰基层打工者的一大问题。71.2%的受访者半年以上才能见父母一次。其中,27.4%的人半年和父母见一次面,24.9%的人一年才见一次,18.9%的人表示一年到头也很难见到父母。

  当被问及是否想过把父母接到工作城市共同居住,55.4%的人表示没想过,38.6%的人想过,还有6.0%的人说父母已经在同一城市。

  过半受访者不把父母接到工作所在城市的主要原因有:打工者自己不会在这个城市定居(29.3%)、工作城市生活成本太高(24.8%)、买\租不起房(22.3%)等。

  相比之下,基层打工者回家照顾父母的愿望比较强烈:74.7%的人愿意为了照顾父母回老家。

  也有25.3%的人不愿意回老家照顾父母。理由包括:31.1%的人觉得在老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27.2%的人认为老家工资太低,14.7%的人感觉在老家工作没有前途,还有12.1%的人表示父母不用照顾。

  在被问及最担忧父母的什么养老问题时,39.4%的人选择医疗没有保障,22.8%的人认为子女不在身边,父母感到孤独,14.5%的人表示父母生活费用不够,10.8%的人担忧父母老年生活过于单调。

  基层打工者希望帮父母达成什么愿望?25.2%的人表示想挣更多钱给父母用,19.3%的人表示要在事业上有所成就,16.1%的人选择尽快生儿育女让父母实现做祖辈的心愿,13.2%的人最希望回到老家和父母团聚,还有11.8%的人想在工作的城市为父母买房置地,实现一家团聚。(记者 王聪聪)

(本文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俊飞)
关键词:重阳节;回老家;空巢老人;父母;买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