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品质良莠不齐标准化欠缺 膏方市场也要“治未病”

发布时间: 2012-11-06 18:13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上海11月6日电(记者何欣荣、龚雯)秋冬到来,服用膏方调理进补的风潮渐盛。中药素有“治未病”的理念,膏方就是具体体现。然而,随着膏方的快速扩容,很多市民对膏方制作过程中名贵药材是否偷工减料、煎熬是否到位心存疑惑。如果这些隐患不除,膏方市场本身也有“生病”的可能。通过制定加工标准促进行业规范化,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记者近日走访了几家中医门诊部,发现不少市民都在排队等候一料“量身定做”的膏方。而一些名中医一天只限8个或10个名额,使得膏方行情颇为紧俏。在上海市中医医院花了300元挂号费候诊的郑女士称,“今年已经提前来取方了,没想到还是那么多人,从现在算起,大概还要等三周才能拿到煎好的膏方。”

  上海中药行业协会会长许锦柏表示,我国江南地区冬天吃膏方十分盛行,“预计上海地区今年的膏方销量将达到14万料左右,同比增长15%,销售额约2亿多元。”

  膏方热还呈现出从中老年向年轻人、从南向北的扩散趋势。“近年来北京、黑龙江等北方地区也开始流行吃膏方,不排除后来者居上,成为该市场未来新的增长点。”中华中医学会膏方分会(筹)主任委员周端指出。

  中药老字号――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拥有多年制作膏方的经验,每年接单1万料左右。公司市场部经理吴颂蔚告诉记者,随着中药材价格的逐年上涨,如今一料膏方的均价在2000元左右。

  膏方的价格不便宜,但消费者从购买药材到拿到膏方,中间有很多环节并不清楚:名贵药材有没有在制作时足量添加?煎煮时间是否到位?由于市场上的膏方加工单位良莠不齐,一些环节存在隐患,消费者对于“放心膏”的呼声渐强。

  针对这些情况,目前上海市已启动定制膏方的加工标准制定工作,并获得上海市质监部门立项。上海中药行业协会副会长张翔华表示,制膏标准将覆盖收料、浸泡、煎汁、收膏和晾膏的全过程,对每个环节的时间和加工器具都有规定,参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使整个流程具备可控性。

  在上海膏方加工职业实训基地――雷允上浦东膏方定制中心,记者看到,700多平方米的空间,各道工艺一字排开,既环环相扣,又各自独立。整个制作过程体现三大特点:集约化,所有药店出售的膏方,都在这里集中制作,摆脱了以往的“前店后厂”模式。规范化,比如要求常压浸泡不少于8小时,晾膏时间大于12小时。煎药用紫铜锅,且一人一锅。可追溯,制膏的每个环节都有电子监控设备,消费者可要求查看视频。加工后的可见贵细饮片药渣归还客户见证处理。

  周端说,事实上,除了上海,别的地方也在加强对膏方生产的规范,例如南京市中医院就制定了熬膏方的9项标准。由此可见,标准化是膏方市场的一个趋势。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标准推广,膏方加工单位的数量还会进一步减少,市场集中度继续提高,而这将摊薄每料膏方的制作成本。综合来看,标准化并不会对膏方价格产生明显推动作用。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liker)
关键词:膏方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