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生命不容延误――怀来雪灾被困游客救援记

发布时间: 2012-11-06 20:13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石家庄11月6日电(记者巩志宏)“最后一批救援队已经将3名遇难者遗体运送下山,并将立即运往县殡仪馆,一线救援基本结束。”6日下午,一直在一线参与救援指挥的怀来县常务副县长王建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4日零时到6日17时许,60多个小时的风雪救援,河北怀来“11?3”游客被困事件共有2名人员获救,3名日本籍人员遇难。

  11月3日23时14分,怀来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自称叫宫传书的男子报警求助,称其于3日上午,和另外5人(中国籍1人,日本籍4人)从北京方向登山到明长城一带游玩,走到怀来县瑞云观乡横岭山一带时,骤降暴雪,因气温过低、积雪较厚、天黑路滑,无法下山,6人被困在一烽火台内。宫传书独自下山求救,在横岭村向县公安局报警。

  此时怀来县正遭遇着59年来最大初雪,事发地点所在的瑞云观乡降雪厚度达60厘米,横岭山一带积雪厚度超过1米,最低气温零下9℃,最高风力达6级,能见度不足100米。

  但生命不容延误。接到报警后,怀来县迅速成立救援指挥中心,瑞云观乡组织乡干部和附近村的村干部、村民立即展开救援,23时20分,由消防救援车、医疗急救车、铲雪车组成的救援队赶赴现场。4日一早,驻怀部队也出动4台工程车、20人奔赴现场支援。

  横岭村位于怀来县东南部山区,和北京市接壤,距县城64公里,出山通道蜿蜒曲折,全部被冰雪覆盖,不能行车。被困人员所在的横岭山,海拔1100多米,山势险峻,山路崎岖,被困地点距最近的横岭村10多公里,距车辆能勉强到达的最近村庄罗庄村25公里,上山搜救只能徒步。

  “从横岭村到事发地点,踩着一米深的积雪,救援队员需徒步10个小时以上。有的地方只能爬着走,在雪深的地方,脖子以下都没在雪里,只露一个脑袋,对搜救队伍的体能消耗和安全威胁非常大。”王建军说。

  由于和被困人员无法取得联系,救援人员只能根据宫传书提供的大概位置进行搜救。经过艰难寻找,救援人员于4日发现了被困者,2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并发现2名遇难人员遗体,另外一名人员失踪。

  经查证,5名被困人员分别为:明平铭,男,25岁;渡边邦子,女,68岁;小川扬子,女,62岁;渡边美世代,女,59岁;柳井俊一郎,男,76岁。他们通过一家叫“日本登陆旅行社”组织了这次登山活动,由原中国留日学生、现“日本登陆旅行社”导游明平铭带到北京,又联系朋友宫传书,6人一同出行游玩。

  生还的明平铭与渡边美世代透露,失踪的柳井俊一郎已于4日上午10时左右死亡,遗体所在位置距离他们被困地点不远。5日起,怀来县再次派出救援队进山搜寻柳井俊一郎,找到其遗体。

  由于4日降雪仍在持续,出山道路被大雪封堵,2名生还者被安排在瑞云观乡横岭村卫生室进行救治。5日,他们逐步恢复正常体征,仅有手部、下颌部轻微冻伤。

  5日晚,经过救援人员一夜持续作业,横岭村出山道路终于打通。6日,两名生还者被转送到怀来县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同时,最后一批救援队再次进山,将3名遇难者遗体运送下山。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liker)
关键词:被困人员;怀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