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人情记工"有惯性 农民工上下班打卡"留证"好难

发布时间: 2012-12-13 14:44   来源: 工人日报   进入电子报

  11月14日,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对劳务人员实名登记、采取上下班刷卡考勤制度。然而近一个月过去了,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工地并未执行,甚至部分农民工依然习惯于“人情记工”,对打卡不理解不信任。

  根据《关于在全市建设施工现场推行劳务用工实名制管理的通知》,郑州建设项目开工前,施工总承包企业须在进入施工现场的入口处设置劳务人员登记室和工资认定公示牌,配置计算机、刷卡和照相考勤设备,确保项目管理人员和劳务作业人员上下班能够进行刷卡考勤,并于每月5日前将上月农民工考勤和工资认定情况进行公布。

  上班刷卡,不仅记录工人上下班时间,还显示姓名、身份证号码后六位及实时照片,并形成文件包上传到郑州市建委的管理系统中。郑州市建委企业办主任杨照安介绍,“郑州是劳务大市,每年的劳务纠纷不下千件,多数反映的都是工资纠纷。刷卡能够将农民工的考勤信息保存5年,它将是政府职能部门解决劳务纠纷的最有力凭证。”

  12月10日,记者分头走访了郑州高新区、郑东新区部分工地,发现多数工地并没有实行上班打卡,很多中小型工地不愿实行打卡制度,而农民工更习惯于“工头老乡”的“白纸黑字”,对打卡有种天然的不信任。

  在郑州轻工业学院新校区工地,安阳的张胜告诉记者,他是最基层的小班主,手下有15个农民工,“都是从安阳老家带过来的,大家相互之间都认识,我给他们按天记工时,然后发工资。”张胜说,“工人更相信白纸黑字的记录,他们大多都是40岁以上的人,对刷卡这件事根本不知道怎么回事,也就本能地不信任,看不到真实的上工记录感觉心里没底。”正在一旁砌墙的刘师傅说,“说到底我们都是老乡熟人介绍来工地的,既然跟着包工头干活也就相信他会发工资。”“上班刷卡不刷卡也没什么用,只要干完活工资到手就行。”

  中建六局有关人员表示,目前,建筑领域的农民工不好管理的原因主要在于用工紧张,很多中小型劳务公司缺人,手续越复杂,工人越不好找,这也是他们不愿意刷卡的主要原因。郑州高新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地负责人说,“像我们这种小工程,说白了就是城中村一个很小的改造项目,没有多少农民工,而且也多是附近村里的人,去市建委备案、办理手续也嫌麻烦。据我了解,我们这些小工程项目很少有人愿意去办理刷卡制度的,而且工人自己也不愿意麻烦去天天刷卡。” (余嘉熙 王基名)

(本文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农民工权益;打卡;郑州高新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