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济南考古发现2000多年前罕见王莽时期墓葬群

发布时间: 2012-12-15 16:14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济南12月15日电(记者王志)记者15日从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获悉,济南考古人员近日在济南章丘市曹范镇于家埠村发掘出少见的两汉之交墓葬群,并出土了文字清晰的“王莽币”,初步证实这一墓群为较为罕见的2000多年前王莽时期墓葬群。

  据了解,这一墓葬群是在今年11月章丘市曹范镇于家埠村的一个电力施工工地内发现的。随后济南市考古部门与建设部门联合进行抢救性发掘,发现墓葬群共密集深埋着15座汉代墓葬、2座清代墓葬。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介绍,这15座汉墓中有土坑竖穴墓、砖室墓、土坑砖椁墓等多种墓葬形式,并在其中出土了50多件汉代时期的随葬品,包括陶罐、铜镜、青铜质地带钩等。其中,一面出土的铜镜历经2000余年的侵蚀,仍保存较为完好。

  尤其令考古人员兴奋的是,在多个墓葬中都出土了一种“大泉五十”的铜钱。据考证,“大泉五十”铜钱是由历史上著名的“外戚篡权”主人公王莽制作,显示墓葬就是建于王莽新朝时期,在考古发现上较为罕见。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考古发现;考古人员;时期墓葬,考古研究所;墓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