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江苏苏州查出含铝瓜子 或致人记忆力和智力下降

发布时间: 2013-02-25 08:14   来源: 扬子晚报   进入电子报

  昨日,有媒体报道了苏州质监在市场随机抽检7种瓜子,结果发现7种瓜子都含铝的消息。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苏州查出7种瓜子含铝不假,但是并不是苏州质监部门主动抽检查出,而是一名热心市民主动送检才被查出的。质监部门称,因为在正常的检测过程中,明矾、滑石粉等含铝含镁的物质并不在检测项目中。

  意外发现

  市民送检七种瓜子,结果都含铝

  质监:常规检测中,明矾、滑石粉不在检测之列

  苏州就有一位这样的热心市民,在超市以及普通的食品店购买了7种散装瓜子送检,其中包括本地及外地产的西瓜子、葵花子等。质监部门对这七个批次瓜子进行检测发现,这7种瓜子中均含有铝。7种瓜子都含铝,市民送检前为什么没有发现呢?苏州质监解释,因为明矾、滑石粉等含铝含镁物质并不在现行国家检测项目之列。

  那么,为什么在正常的检测过程中并不会对明矾、滑石粉等进行专门的检测呢?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所检测的含量是有一定的标准的,明矾、滑石粉等并不属于食品添加剂。其举例告诉记者:“就像我们也不会特意检测瓜子中塑料粒子的含量,因为在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添加的,所以明矾(铝含量)和滑石粉(镁含量)目前并不在国家标准对坚果和籽类的检测项目之列。”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这批被检测的瓜子镁含量均低于2000至4000毫克/千克这个正常的数值。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法商贩之所以会在制作瓜子时添加明矾,为的是使瓜子不容易受潮变软,保持更好的口感。

  市场调查

  给瓜子染色的食用色素允许使用

  但是用量有严格控制,市场染色瓜子销售遇冷

  不过,工作人员也表示,按照坚果炒货食品国家标准,“柠檬黄”、“亮蓝”等食用色素在籽类中允许出现,但对分量有着严格的控制:“柠檬黄”允许被检出的量是0.1克/千克,“亮蓝”允许被检出的量为0.025克/千克,此外,“绿茶粉”也能调出绿色。

  那么苏州市场上有没有染色瓜子呢?记者来到一家位于老新村的干货店,在柜里看到了一种通体发红的葵瓜子,记者发现这样的瓜子并不便宜,比一般的贵出2元钱左右,干货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这样的瓜子进价比一般的高,但是买的人并不是很多,这次卖完就不打算再进货了!”一位正在选择商品的市民也表示:“我平时比较喜欢买原味的瓜子,感觉那样的添加剂会比较的少,像是这样看着就红彤彤的瓜子还是不太敢买,感觉吃的就是色素!”

  记者分别从路边食品店和超市购买了几种热销瓜子进行实验,在清水中浸泡,几分钟后原本清澈的水呈现出颜色,不过检测人员表示,这样的色泽比较正常。另据了解在去年市质检所接受检测的200个批次瓜子产品中,被纳入检测的色素指标也未见明显异常。

(本文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王会)
关键词:苏州;含铝瓜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