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网曝颐和园一柱头神秘丢失” 园方称或系风化所致

发布时间: 2013-02-27 22:44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马岩)近日,有网友爆料称“颐和园南湖岛涵虚堂的一个云龙望柱头神秘丢失”,立刻在网上引发热议。对此,颐和园管理处27日告诉“中国网事”记者,柱头断裂或系风化所致,尚难定性为文物盗窃。

  近日,“颐和园云龙望柱头丢失”的消息一经网民披露,便引起网友高度关注,仅在新浪微博上就有数千条留言。“小楼一统”等网友说,云龙望柱头是由石头雕刻而成,一个就有几十斤重,盗贼如何弄断它?又如何把它运走?”

  除表达气愤外,也有网友对颐和园的内部管理提出质疑。“战争史研究WHS”等网民质疑:“这玩意都能被卸走?用锤子凿动静那么大,难道晚上没有巡逻的保安?用绳子套上后用汽车拉,汽车是谁放进去的?”“一定有内鬼,运走柱头至少需要一辆手推车,而一般游客是不允许带车入园的。”

  针对网民质疑,颐和园管理处宣传干部李昆27日告诉“中国网事”记者,这次丢失的柱头位于园中的南湖岛,早在一月中旬就已被发现,管理处随后立即展开修缮工作,现已基本恢复原貌。根据风化程度可以初步判断丢失的柱头应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以前。

  李昆说,颐和园南湖岛上的建筑始建于清朝光绪年间,后因年久失修,到新中国成立前几近荒芜,直至上世纪50年代,政府才对其进行大规模修缮,重新添配了破损和丢失的石材,随后又进行多次小规模修缮。

  对于网友关于柱头如何被取下并运走的质疑,李昆解释说,颐和园内的石材建筑因多年风化和雨水侵蚀,时常发生断裂,这次柱头的断裂也可能是风化所致,并不一定是网民怀疑系“被人用锤子等工具取下”。在最终调查结果出来前,难以将此事件定性为文物盗窃。管理处将加强对园区的巡查力度,同时感谢社会各界对颐和园文物保护的关心。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会)
关键词:颐和园;柱头;丢失;风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