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准生证需13个章“层层设卡” 夫妻三地奔波数月无果

发布时间: 2013-08-08 13:50   来源: 西部网   进入电子报

“准生证”曾被称为生育指标。2000年后,北京市废止《北京市人口计划与生育指标管理办法》,实施《北京市生育服务证管理办法》,“准生证”又多了一个官方的名字,“生育服务证”。

  须保证夫妻双方至少一人户籍在北京;计生部门人士称,不同街道办理流程可能不同

  “准生证”曾被称为生育指标。2000年后,北京市废止《北京市人口计划与生育指标管理办法》,实施《北京市生育服务证管理办法》,“准生证”又多了一个官方的名字,“生育服务证”。

  虽然2006年《北京市生育服务证管理办法》曾经过修订,但12年来,和全国情况一样,北京的“生育服务证”,也只发给夫妻至少一方户籍在北京的育龄夫妇。

  北京市《首都之窗》网站显示,育龄夫妻生育第一个子女,应当在怀孕前或怀孕后三个月内持《结婚证》、《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等证明向女方单位申请办理《生育服务证》。《生育服务证》经女方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计生办盖章后方为有效。

  但近年来,随着人口流动性不断加大,以及单位性质的改变。很多工作单位,早已没有计生部门,也没有《生育服务证》可以申请。要申请生育服务证,必须夫妻双方先到现工作单位开具婚育情况的证明,再到一方的档案所在地申请办理《生育服务证》。

  如果夫妻双方中,一方非京籍,档案也不在北京,还需到档案所在地或户口所在地,先办理婚育状况证明,也就是“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此外,根据非京籍一方是丈夫还是妻子,京籍一方是否为集体户口,《生育服务证》的办理方法和流程,都有很大差异。一位计生部门工作人员坦言,同在北京,不同区县,甚至不同街道、不同单位的《生育服务证》办理流程、办理时间,以及需要提交的证明类型、格式,都可能不同。

(本文来源:西部网 编辑:牛晋阳)
关键词:准生证需13个章;准生证;生育服务证;原籍地;夫妻双方;办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