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浙江富阳山火烧五天 施工人员放鞭炮祭山神所致

发布时间: 2013-08-12 12:33   来源: 浙江在线   进入电子报

  经过连续多天的扑救,始发于8月6日晚的富阳鹿山街道汤家埠村状元坞山火,终于在昨天早上基本扑灭了。

  这场几乎烧了5天5夜的山火,高温只是“帮凶”——经侦查和技术鉴定,昨天火灾原因也已查明,系人为所致,目前2名主要肇事者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火终于灭了

  但仍有人留守防止死灰复燃

  这次山火从8月6日晚上9点左右开始燃烧,一度被控制。不过由于受到风力和高温的影响,山火死灰复燃,并一进步蔓延,曾一度威胁到山脚公墓、厂房、富阳殡仪馆等。

  消防、武警以及群众等救援人员投入到了救火中,总计超过1000余人。因为持续的战斗和高温的炙烤,现场出现了救援人员中暑、脱水的情况。

  情况在昨天早上终于有了实质性的好转。武警杭州支队有关人士介绍说,昨天凌晨3点,他们300多名官兵就奔赴现场。“救火持续好几天了,情况在不断好转。”他们发现还有3处明火,烧得不算很旺。

  武警和其他救援人员一起,通过开辟隔离带、打水枪等方式灭火,到早上9点30分左右,明火终于基本被扑灭。“下午1点左右,连冒白烟的地方,也看不到了,人员开始陆续撤离,但仍留了一部分官兵在山上排查火点,以防再次死灰复燃。”

  今天或再次进行人工降雨

  据介绍,这次山火,过火面积超过1000亩,具体经济损失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救援人员开始分批下山,但截至昨晚还有200人左右留守。富阳市政府相关人士说,根据目前的情况,还不敢全部撤退,今天还要再次进行排查,以确保万无一失。

  其实,富阳相关部门这两天一直想借助人工降雨,给起火的山体区域,来一次喷洒作业。很遗憾,虽然前天、昨天都进行了人工降雨,可是雨却下到了其他地方。今天,富阳相关部门或根据云系情况,再次进行人工降雨。同时,富阳市正组织力量开展森林消防督察工作,严控火种进山,严禁野外违规用火,严打违章用火,从根本上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山火原因查明

  施工人员放鞭炮祭山神引起

  这次山火并非平白无故烧起来的,它跟高温有关系,却不是“直接关系”。

  记者昨天了解到,经富阳市森林公安机关全力侦查和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专家现场技术鉴定,已初步查明这起山林火灾为人为造成,目前2名主要肇事者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8月6日上午9时许,鹿山街道汤家埠村状元坞山上进行电力施工,这里的施工项目由湖北某电力工程公司负责。当时施工人员汪某等人在祭山神过程中烧迷信纸和放鞭炮,结果因明火清理不彻底,又加上高温干燥,最后引燃了周边树木,到晚上9时左右,火势蔓延四周发展为山林火灾。

  火灾发生后,富阳市公安局和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介入调查。调查中,公安机关还发现,当事人汪某还指使张某等其他作业人员作伪证,企图逃避法律追究。目前,犯罪嫌疑人汪某因涉嫌失火罪、张某因涉嫌包庇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其他作业人员因向公安机关提供虚假证言被处以治安处罚。

  昨天,记者致电富阳森林公安欲了解详细情况,对方表示,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山火;山神;施工人员;施工项目;富阳山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