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高温致"控温令"被选择性遗忘 多城居民电费飙升

发布时间: 2013-08-16 10:26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公共场所空调多低于26℃,高温致“控温令”被选择性遗忘

  多城居民电费飙升

  7月以来,强势高温长期霸居我国南方,其高温日数、覆盖范围、高温强度均超越此前最重的2003年,成为近63年来最强高温。在本周二台风“尤特”影响之前,广东也刷新了今年入夏以来的高温范围纪录。

  与此同时,国务院6年前推出的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空调26℃”则似乎被搁置一旁。一些公共场所因空调温度设定过低,让市民从浑身冒汗到起鸡皮疙瘩,切身体会到了“冰火两重天”的感觉。经环保志愿者抽样调查发现,广州一半公共场所空调低于26℃,为被调查的九城中比例最高。家庭的用电量也因高温而屡被刷新,多地市民一再曝出高额电费单,空调长时间设定在较低温度运行成主要“推手”。

  1 大商场今夏温度低于去年

  本月12日下午,广州仍高挂高温橙色预警,直至傍晚“尤特”开始影响,连续悬挂了8天的预警信号才宣告撤下,连日的高温也拉低了不少公共场所的空调“下限”。

  此时,位于农林下路的广百百货进出的顾客并不是太多。记者身着短裤短袖刚走入门口,便被室内的冷气吹得打了冷颤。一楼众多女鞋卖场的导购员都着长袖长裤工作,“没有什么顾客的时候,我们长期站着工作,不穿多点会觉得很冷。”

  从一楼到三楼,商场内的室内温度没有太大差别,都在26℃以下,而超市门口温度更低,

  广百百货对面的王府井百货场内温度也偏低。加上刚刚从外面淋了雨,“胳膊上都是鸡皮疙瘩。”穿着连衣裙的女顾客走进商场拍着左臂上的水说。

  记者体验到的空调偏低情况并非个例。

  由环保组织牵头的2013年度“我为城市量体温”活动一共召集九座城市(北京、南京、杭州、武汉、郑州、广州、上海、郴州、襄阳)共同参与,各城市分别在大暑(7月22日)、小暑(7月7日)两日号召各城市的志愿者集体前往公共建筑进行室内温度的测量。

  根据各小组的数据收集发现:武汉地区有一成的建筑物空调设定低于26℃、上海地区有五成建筑物空调设定低于26℃、广州地区也有五成建筑物空调设定低于26℃、襄阳小组有两成建筑物空调设定低于26℃、郴州有一成的建筑物空调设定低于26℃。

  广州50%场所低于26℃的比例比去年提高,在今年所有城市的横向比较中低于26℃的比例也与上海并列最高。

  刘长华是今年“量体温”广州小组的负责人。“今年小组共测得数据60条,测量地点一般选在一些标志性公共场所,如广州图书馆、地铁站、广百商场等办公、商业、旅游、科教文卫、通信和交通运输建筑。”

  “整体来看,宾馆相对控制得比较好。”刘长华在测量走访中发现,有些宾馆已实行26℃好几年,测量结果都不错,“商场特别是高档一点的商场,温度调得特别低的情况多一些。”

  令刘长华印象最深的是最近一次测量,地点是天河区华成路的广州友谊商店。下午4时16分,商店大厅中央测得温度为22.2℃。“我在里面呆了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膝盖骨都觉得很凉。”刘长华回忆,“而在那里的工作人员都穿着比较厚的工作装。”

  小组成员尝试与商店交涉,建议把室内温度调高一些。商店反馈,商场内的温度是由总部的统一标准来设定的。一般工作人员不能擅自调节温度。“国家虽然有26℃标准,但没有强制性措施。只能作为一个执法参考。”刘长华说,“一些高等场所惯用低温标准,以它的低温来显示它的豪华,用浪费能源来衬托商场的奢侈。”

  2 高温煎熬居民电费一路飙升

  如果说室外的空调温度持续走低主要关系公众的体感,那么室内居民的空调负荷大幅提升,则直接“肉疼”地反映到账面上。

  广州海珠区市民吴小姐向记者反映,近两个月电费高达1250元,由于儿子尚不足一岁,基本需要在家有保姆带,“热得厉害的时候,基本上全天都要开空调,没想到电费已经进入第三阶。”

  被高温持续煎熬的江南地区,有媒体从上海电力公司获悉,申城7月高温天气突破历史最高数,上海用电负荷今夏已8次刷新历史纪录。

  面对“史上最热7月”,空调成为居民不得不依靠的度夏工具,开启时间大幅上升,电费也随之飙升。上海市民吴先生六口之家最近的一份账单显示,今年累计用电量已经达到3987度,半年刚过全年第一档电量3120度已经用完。而不少网友反映,因为高温连续突破40℃,在空调使用中不禁调到26℃以下,没想到电费飙升。

  在“人煎天堂”杭州,连续40℃的高温,使空调的使用率大幅上升,空调负荷成为影响今夏杭州电网用电的最大因素。

  长沙网友@小女子婷在微博中晒出了本月7日收到的电费单,1559.71元的电费让她感叹“七月炙热的长沙,一路飙升的电费”。

  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说,有研究显示建筑能耗中的第一杀手就是空调,占到50%以上。而空调的负荷已占发达城市夏季用电的40%,“网友晒出的高价电费,大部分是长期开空调耗能的原因”。而环保的相关研究表明,空调制冷时,设定温度每提高1℃,可省电6%-8%,设定温度调高2℃,最高可节电20%左右。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克伟)
关键词:高温;高温日数;高温天气;控温;居民家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