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9月天宇将上演流星雨、中秋月、金土相合3大特殊天象

发布时间: 2013-09-02 16:24   来源: 北京晚报   进入电子报

  9月是北京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天象剧场也是好戏连连,据天文专家介绍,9月天宇将上演流星雨、中秋月、金土相合3大特殊天象。其中9月19日晚的中秋圆月最值得期待,天文专家表示,今年正逢“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往后的几年中秋月都不会十五圆了,再在中秋赏圆月要等到2021年9月21日。

  御夫座流星雨首先登场,据北京天文馆天文专家寇文介绍,每年8月底9月初是御夫座流星雨的活跃期,在此期间,辐射点在地方时凌晨1时后才能升起到适于观测的高度,虽然今年它可能不会出现大的爆发,但因没有月光干扰,观测条件还是很吸引人的。

  御夫座流星雨刚刚谢幕,九月英仙座流星雨就粉墨登场,该流星雨的活跃期是从9月5日至21日,这段时间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辐射点几乎整夜可见,今年该流星雨的极大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9日18时,但每小时流量也只有个位数。天文专家表示,尽管极大期间娥眉月对观测不会产生影响,但它依然不适合公众进行观测。御夫座流星雨和九月英仙座流星雨都属于快速流星。

  两个流星雨“绽放”夜空之后,9月19日晚,一年一度的中秋圆月将现身天宇,今年的“中秋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最圆时刻出现在9月19日19时12分。

  欣赏完中秋圆月之后,太阳系中两颗最值得观赏大行星——金星和土星将在9月20日上演“星星相吸”的天文好戏。此次“金土相合”,它们与太阳的角距离超过了40度,将在日落后出现在西方低空中。

  天文专家介绍,其实在9月9日晚上,天空中还将出现较为少见的“双星伴月”天象,当晚土星位于金星左侧,而一弯娥眉月将出现在金星和土星之间,只要天气晴朗,公众便可欣赏到金星、土星与一轮明月相依相伴的美妙景象。(记者蔡文清)

(本文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唐芳)
关键词:中秋月;天象;天文专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