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黄河"喊渴" 媒体称河南一些乡镇水稻整村整村消失

发布时间: 2013-09-15 11:02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母亲河黄河“喊渴” 河南一些乡镇水稻整村消失

  中国南方地区近期的干旱,引发外界对“母亲河”黄河的关注。

  位于河南郑州北郊的黄河花园口,当地人守着黄河打出了农家乐、渔家饭的招牌。但用的水却是地下水或自来水。这里曾因历史上的“花园口事件”广为人知。

  发源于青藏高原、全长5464公里的黄河,养活了中国9省区超过1亿人口。但随着沿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引黄用水量剧增。水稻由于用水量大,干旱的影响首当其冲。黄河下游一个叫原阳的地方,原本种植水稻的农田不得不改种玉米。

  但与此同时,黄河防总在今年汛期又发布了“干流出现洪水”的消息。

  “缺水和防汛并非矛盾体。”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总工程师蒋晓辉对中新社记者说,由于降水具有周期性、随机性,年际变化大,黄河流域的旱涝灾害频发是一个历史性的问题。

  黄河是三条世界断流大河之一。黄河水利委员会1999年实施了水量统一调度。虽然已连续14年不断流,但黄河资源型缺水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在原阳的一些乡镇,水稻整村整村地消失,该县水稻面积由最高40多万亩,缩减至26万亩。类似情况,亦在周边的武陟县、封丘县、兰考县等地蔓延。原阳大米协会秘书长李安康分析称,守着黄河引不来黄河水,是难以回避的因素。

  黄河用水本以农业为主,但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尤其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快速发展,争水的矛盾日益凸显。

  “90年代后期以来,这里进入枯水期。”在黄河花园口水文站,站长李书安指着墙上的年径流量柱状图说,这里的年均径流量比过去减少了180亿立方米。

  按照《黄河流域综合规划》,2020年,黄河流域将缺水94.3亿立方米,相当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调水量。

  黄河也“渴”了。黄委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局水资源处处长裴勇直言,即使采取强化节水措施,届时,黄河流域对水资源的需求也将呈刚性增长。

  根据有关研究成果,现黄河河道内输沙及生态环境缺水约26亿立方米。裴勇说,目前黄河断流的支流已达10余条。

  “喊渴”的黄河“靠天吃饭”。据了解,超过六成的黄河水来自干支流汛期径流量,主要由洪水形成。从地区分布看,黄河河川径流主要来自甘肃兰州上游,年径流量占全河的61.7%。而断流的支流就集中在黄河中上游。

  作为水资源研究方面的专家,蒋晓辉不认为“母亲河会变成干娘”。他表示,水资源是一种可更新的资源,具有周期性特点,水资源通过循环可年复一年得到补充,前提是统一调度、合理利用。

  裴勇所在的水调局,是黄委专司水资源管理与水量统一调度的职能部门。他们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对超标引用、超标排放的省区“说不”。

  坐在办公室内,裴勇和他的同事即可对黄河实施远程监控,这一科技手段控制了用水总量,还能对违规者发出警告。

  但由于过度开发,已造成黄河河源草场退化、土壤沙化;部分湿地萎缩,局部地下水超采严重。据黄委统计,近年来,年均逾40亿吨废污水排入黄河流域。

  “水质差了,鱼也少了。”黄河花园口一家经营渔家饭的老板直言,即便在黄河边,也很难吃到正宗的黄河鲤鱼。

  作为黄河的“代言人”,黄委提出了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治河理念,把“水质不超标”做为黄河水资源保护的目标。

  裴勇认为,解决黄河资源型缺水的矛盾必须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尽早未雨绸缪。(中新社郑州9月15日电/记者 李志全)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克伟)
关键词:黄河;水稻;河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