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小长假被指“挪假” 公众埋怨连续“加班”换取假期

发布时间: 2013-09-17 10:33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海口9月16日电(记者 傅勇涛 王自宸)“上3天休6天、上6天休1天、上2天休7天……16日起工作进入混乱状态!”“请3天假休息8天”、“请2天假休息10天”……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五花八门的微信提示、“拼假攻略”蹿红网络。

  人们热衷“拼假”,“爱‘拼’才会赢”,就是为了错峰出游,有一个高质量的假期。然而,硬性的假期设置,让假期数量与质量之间存在不少尴尬与无奈,合理化的休假安排距离百姓有多远?

  东“拼”西“凑”连休24天:“逆天拼”靠谱吗?

  “请11天假可连休24天!”中秋、国庆假期临近,各种拼假攻略走红网络;

  攻略一:中秋节请3天:即可享受9月14-21日的8天长假。

  攻略二:国庆节请2天:从9月28日放到10月7日即可享受10天假期。

  攻略三:请11天:申请中秋8天和国庆10天的假期,然后在9月22日-27日请假,即可享受“超值24天套餐”……

  多个版本的“拼假”攻略在网上疯传,东“拼”西“凑”的假期换来连续多日工作。清华大学教授、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说,这反映出我国公共假期少,人们渴望长假带来更多休息,也折射出目前的假期安排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有数据显示,我国公共假期每年已有115天,几乎占到全年的三分之一,为何老百姓还是感觉“太少”了?

  业内人士指出,2013年节日及纪念日放假总数29天,但实际上法定节假日只有11天,另外18天都是从周末“挪”过来的。这样一来,11天的法定节假日,不但没有多休,反而比去年还少了5个正常的双休日。

  “连续三四天拼接起来,表面上看假期的时间长了,实际上假期时间并未增加,这种休假设置不合理。”海南省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代红说,小长假其实是“挪假”而已,用连续多日的“加班”换取假期休息。

  另外,人们热衷于各种“拼假”是为了错峰出行,不用赶在旺季旅游出行,成本低廉些。海口市民赖文臻说,拼凑出来的假期,不仅没有让人更好地放松休闲,反而感到太累、太折腾。但是不拼假,假期太短,出游又不方便。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牛晋阳)
关键词:假期;蹿红;错峰;带薪休假;福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