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官员与情妇的五种结局曝光 有人心狠当场炸死情妇

发布时间: 2013-09-23 15:55   来源: 北京晨报   进入电子报

  昆明铁路局原局长闻清良伙同情妇涉嫌巨额受贿近日被诉,为贪官包养情妇增添了新的案例。从近年来查处的闻清良、张曙光、刘志军、刘铁男等腐败大案看,“凡贪多色”的定律一再得到验证,官德败坏令人叹息,此类奢靡之风令人不齿。背叛婚姻、败坏风气甚至违法犯罪的包养情妇现象,为社会所唾弃,然而一些人如今对此见怪不怪,还有官员带着情妇公开或半公开活动。种种怪象背后,原因究竟何在?

  乱象

  包养情妇剧情不断刷新

  一起起腐败大案,抖搂出许多贪官与情妇的故事,“剧情”不断刷新。9月15日,昆明铁路局原局长闻清良伙同情妇涉嫌受贿案,在北京提起公诉。

  闻清良曾任太原铁路局总调度长、运输处处长、副局长和昆明铁路局局长等职务。据媒体报道,检方指控闻清良单独或伙同情妇受贿2000余万元,其中有近1500万元是伙同情妇钟某收受。其情妇钟某已被另案处理。

  此前不久的9月10日,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涉嫌受贿案在北京开庭审理。据检方指控,张曙光共获赃款折合人民币4755万余元。张曙光当庭认罪,对指控没有异议。包养情人成为张曙光受贿的动因之一。

  在腐败案件中,“凡贪多色”的定律一再得到验证。贪官包养情妇、小三或出轨、外遇等现象十分普遍。有的痴情专一,将情人视为红颜知己;有的荒淫无度,与多名甚至数十名情人保持不正当关系;有的共享情妇,还有的接受性贿赂,或被设局色诱、落入圈套。

  分析

  本质上与纳妾没有区别

  包养情妇不仅伤害婚姻家庭,败坏社会风气,情节严重还构成重婚罪。这种丑恶现象为何在贪官群体中十分普遍?

  云南大学教授金子强认为,内在原因是贪官群体道德品质滑坡,违背对婚姻和家庭的忠诚,受纵欲享乐等腐朽思想的影响。古代有权有钱的人可以纳妾,如今包养情人、小三,本质上与纳妾没有多少区别。

  外在原因是权力缺少有效的监督和制约,而社会诱惑太多。有些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权力集中而监督失灵,给权力寻租留下了很大的空间,必然会面临金钱和美色的诱惑。

  社会风气的变迁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随着道德观念和社会风气改变,一些人对婚外情的容忍度变大,对“包养情妇、小三”的行为见怪不怪。

  从法律和党纪讲,对包养情妇的惩处失之于宽。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春光指出,有的已婚官员长期包养情妇,可能已构成重婚罪,但调查取证比较困难,当事人可以狡辩,因此很难追究刑事责任。另据有关党纪规定,“重婚或者包养情妇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但实际上,官员生活作风问题往往成了贪腐案件中的连带问题,单独因生活作风问题被查处的官员较为少见。

  观点

  对包养小三应从严惩戒

  包养情妇、小三,通常被视为个人道德的问题。但官员作为“人民公仆”,如果道德出了问题,能指望从不以权谋私吗?显然不能。因此,对官员包养情妇、小三的行为应从严惩戒。云南百姓律师事务所律师蒋天盛提出,对官员道德失范行为的监督,依靠自律或空有规定还不够,还要有便于操作执行的惩戒措施。官员包养情妇,即属于“道德失范”,应当从严惩戒,将其作为一条不得逾越的红线,一经查实就应引咎辞职或予以免职。

(本文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官员;包养;情妇;段义和;天涯论坛;太原铁路局;官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