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2014年放假方案后遗症:除夕无加班费高速不免费

发布时间: 2013-12-13 07:23   来源: 北京晨报   进入电子报

  2014年节假日放假安排公布后,在大家纷纷缅怀被踢出长假的除夕与消失的元旦小长假时,三个很现实的问题开始让不少上班族感到纠结,那就是除夕往家赶不再免高速费、别人看春晚自己在加班也没了三倍工资、原定的元旦出行计划突然被打乱。

  全国年节及纪念日

  放假办法三次修改

  第1次1999年

  2000年起,劳动节假期从1天延长到3天,国庆节假期从2天延长到3天,等于增加了3天的全国法定假日。

  第2次2007年

  2008年起,除夕列为法定假日,劳动节假日缩为1天,新增了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3个假日。

  第3次2013年

  2014年起,春节的3天假期由除夕至初二调整为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

  来源:新华社

  新放假方案·变化

  除夕赶回家 高速费不免

  根据2014年节假日放假安排,除夕被“踢出”了明年春节七天假期,虽然专家表示,“这实际上是一个隐性福利”,但对于过节的人来说,今年春节除夕当天还可以免费走高速,明年春节除夕当天走高速,恐怕是得掏钱了。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查看《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发现,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时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该方案目前并未修订,2014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这4个法定假期及其连休日,仍将执行免费通行的政策,而且免费通行的天数没有变化。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2014年春节假期虽然仍为七天,除夕却已不再是法定假期,因此根据《实施方案》,2014年除夕当天,收费公路将不会执行免费通行政策,有车一族如果要在这一天开车赶回家过年,经过高速公路等收费公路,则仍然要缴费。直至1月31日0时起至2月6日24时,才会执行免费通行。

  需要指出的是,高速免费方案是由交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联合制定的,并要报批国务院同意。因此,各地的落实细则,显然无权直接背离方案的根本性内容。

  新放假方案·影响

  元旦放一天 只能请假扣钱保出行

  昨天一早,穆先生便到公司请事假。11月中旬,他购买了往返机票,准备利用元旦假期和年假,到香港旅游5天。但新的放假安排打乱了计划,元旦假期由3天减少为1天。穆先生很无奈,只能“自掏腰包”补上两天。他说只怪自己太有计划,赶不上变化。

  穆先生在一家国企上班,每年有5天年假。往年,他都将5天年假拆分,与小长假拼假远途旅行。按照计划,年底的香港之行,原本包括元旦3天假期和他仅剩的两天年假。不料,新的放假安排,将元旦假期减少了两天,这样一来,让年假已经用光的穆先生非常被动。“机票不能退了,我们公司的规定,新的年假要从春节后起算,我只能请两天事假,扣两天工资。”

  新安排是在晚上公布的,第二天一大早,穆先生立马去请了假。“身边很多朋友都有这种情况,我怕同事也要元旦前后请假,本来年底就忙,请假的人一多该不好批准了。”穆先生说,这还是他头一次抢着让人扣自己的工资。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对于每年有两三次出游习惯的上班族来说,年底的元旦假期是他们一年出游计划的最后一站,此时往往年假已经没有余富。突然的调整,让他们措手不及,元旦出行只能泡汤了。

  除夕放假?传统企业老板普遍沉默

  2014年春节除夕不算公休日已是板上钉钉,说起原因,北京晨报记者采访的三位专家均给出相同的答案,这就是即使除夕不放假,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企业已经把除夕这一天看成节假日,相关部门“默认”了企业的这种放假模式,这就意味着公众可能享受到七天半或者八天的春节长假。

  2008年以前,除夕并不是法定假日,人民网曾经做过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即便当时作为非节假日,选择单位除夕放假的比例竟高达77.9%。

  除夕如果上班,春节就在路上,这两天,不少企业老板已经放话要在除夕给员工放假。比如继360董事长周鸿祎之后,乐视网董事长兼CEO贾跃亭也发微博“批准”员工除夕放假。但记者注意到,目前在微博上表态的,多是大小高科技公司,传统企业老板则普遍沉默。

  除夕不放假 对旅游民航影响不大

  2014年的休假方案,对旅游线路和航空公司的运力安排是否会造成影响呢?

  北京晨报记者从众信、中青旅总社等京城旅行社了解到,由于春节旅游线路旅行社往往提前半年采购,即使休假方案再提早发布也绝赶不上旅行社的春节安排。因此明年春节除夕不再放假,对旅行社的春节旅游线路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说,部分春节长线出境游报名已近七八成,其中斯里兰卡线路十分火爆,该线路就涵盖了除夕,目前报名没有受到影响。中青旅市场推广部总经理葛磊提醒游客,春节游线路部分长线游受签证时间影响收客较早,因此游客应尽快根据最新的放假安排确定春节游行程。

  对于春节航空公司运力方面,北京晨报记者从东航、国航、南航等航空公司了解到,新休假方案暂时没有影响到春运运力安排。国航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体运力不会调整,只可能出现极个别的微调。东航也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春运加班工作。南航表示,运力安排暂无变化。

  晨报记者 吴婷婷 刘洋 陈琳

  除夕上班不再享受加班费

  除夕不放假,除了担心赶不上年夜饭,除夕上班不再享受加班费也让大伙儿十分纠结。对很多上班族来说,最黯然的事情莫过于千家万户看春晚,自己却在单位加班工作,往年还有国家规定的三倍工资聊作安慰,明年除夕夜,至少在政策上,却没这待遇了。这种苦事儿,很多行业都会赶上,比如商场、服务业、媒体业以及市政、交管、公安、环卫等公职部门。

  一位呼叫中心培训师就“吐槽”说,每年除夕呼叫中心的员工们都在上班,以往还可以享受加倍工资,但是到了明年这笔费用却没了,“所以,请按照假日的标准给除夕上班的员工加班费。各位老板,可以吗?”

  市民刘先生老家在长沙,往年为了躲避春运高峰,刘先生常常选择除夕加班,大年初一再乘飞机回家,但是明年刘先生决定腊月二十九就请假回家,刘先生说:“以前除夕加班还能有加班费,虽然晚一天回家,但性价比很高。但明年除夕上班算‘白上’,我还不如请假回家。”

  新放假方案·热议

  除夕“请假”不同于“放假”

  据新华社电 2014年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成为网友吐槽的焦点。在新浪关于“如何看待2014年放假安排”的调查中,截至12日上午9点,近6万参与调查的网友中,88.4%不满意除夕不再是法定节假日,支持者仅为8.1%。一位在外工作的网民抱怨说,“过年过的是团聚,如果年三十晚上才开始准备回家,到家还叫过年吗?”另一位网民则表示,“除夕是过年的重要开始,是举家团聚的日子。这一天要准备年夜饭的很多东西,这一天会特别忙碌,除夕不放假略显不近人情。”

  有人提出,就算除夕不放假,也可以通过请假、调休的方式自由安排,但更多人表达了不同意见:“请假与常假是两码事,‘请假’是局限,‘常假’是整体。目前的人口流动如此之大,安排一定的‘常假’是保障家人和亲人互叙的一种方式。”

  其实,关于除夕是否放假之争由来已久。早在2007年,这一呼声就曾掀起过不小的高潮,几十家媒体呼吁除夕放假,新浪一项网络调查显示,98.8%的调查对象认为除夕应该放假。2007年12月,修改后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除夕纳入法定假日。6年后,除夕再次回归工作日。

  法定假日就那么几天,无论如何安排,都会有人不满意。大多数人指望有限的节假日休息放松,其实是因为带薪休假难以落实,于是凑长假和集中出游就成了中国奇景。归根到底,保障公共节假日之外的休假权利,才是缓解国人假日焦虑的根本途径。

(本文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殷丹丹)
关键词:放假;出息;加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