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雪龙”号救援俄客船受阻 被迫停止前进

发布时间: 2013-12-29 10:52   来源: 京华时报   进入电子报

  据新华社电圣诞前夜,载有74人的俄罗斯客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在南极冰区遇险,正航行在南大洋的中国极地科考船“雪龙”号25日全速前往救援。27日24时,两船距离仅6.1海里。然而由于天气状况的持续恶化,“雪龙”号被迫决定停止破冰前进,原地待命,等待天气转好后继续救援行动。

  被困客船解除冰山威胁

  据媒体援引“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船长基谢廖夫的话说,这艘船并未陷入恐慌,船上补给比较充足,船员正常工作,专家继续进行海洋研究。

  当地时间27日24时(北京时间23时),考虑到被困的俄罗斯船只解除了冰山的威胁,降低了求救等级,而眼前浮冰区的严重程度远远超出了“雪龙”号破冰能力,加之即将到来的一个西风带气旋还会进一步加剧浮冰的厚度和密度,“雪龙”号决定停止破冰前进,原地加强自身安保。

  “雪龙”号附近大多数浮冰有3至4米厚,而“雪龙”号属B1级破冰船,只能以1.5节的航速(约每小时2.8公里)连续破1.1米厚的冰。由于破冰艰难,停止前进前,“雪龙”号2小时内仅前进30米。

  天气转好后将继续救援

  从地图上看,围困“绍卡利斯基院士”号的浮冰区位于东南极阿黛利地,与法国迪蒙·迪维尔科考站相距不远。

  与“雪龙”号差不多同时赶往救援的,还有法国破冰船“星盘”号和澳大利亚破冰船“南极光”号。其中,“星盘”号同样因为冰层太厚和天气原因放弃了救援行动。三艘船中破冰能力最强的“南极光”号还在路上,预计29日才能赶到。

  目前,“雪龙”号距离俄被困客船最近。中方已成立应急指挥小组,情况如危急将派直升机前往救援。“雪龙”号船长王建忠说:“只要天气时机有利,我们就会继续向俄罗斯船靠近。”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唐芳)
关键词:雪龙号;东南极;客船长;救援行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