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夫妻为女儿治病借13万 外地打工还债10年没回家

发布时间: 2014-01-11 09:16   来源: 现代金报   进入电子报

  赵保金(图右)送女儿赵明明回家,生活是艰苦了点,但债总算还清了

  为女儿治病借债13万元,宁波打工多年终于将债还清

  “守信之人”已七年没回家

  每到春节时,外来务工者就会为了回家伤透脑筋。赵保金就是这些人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54岁的赵保金十多年前从江苏连云港来到宁波,现在距离上一次回家已经过去7年了。“要不是家里有人去世,可能这十年我连一次家都没回过。”赵保金低下头说,“回家的路可能早就由泥巴路改成水泥路了。如果真是这样,回家我可能要迷路了。”

  □通讯员 毛一波 傅燕 记者 王莎 摄影记者 丁以婕

  一场意外

  “从她小时候开始就带她在全国各地看病,家里家具都卖掉了,还陆陆续续借了亲戚朋友13万元。”

  眼看离过年越来越近,在二轻幼儿园分院当保安的赵保金着急了,来回在保安室里踱步,“我和明明的妈妈可以凑合下,可明明怎么办啊?”

  赵保金嘴里的明明是他的女儿,今年26岁,出生后第九天就被发现有骨质病。“从她小时候开始就带着她在全国各地看病、治病。”赵保金说,“她还没出生的时候,家里有个粮油店,日子过得还算有滋有味。后来明明出生了,从此我们就过上变卖东西,借钱过日子的生活。”

  “有一年夏天特别热,她爸爸非要带着她去南京看病。火车上孩子热哭了,她爸爸一点放弃的意思都没有。”妻子袁金霞带着哭腔说,“我看了都心疼,也不知那个时候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回忆起过去的日子,赵保金眼角泛起一丝泪光。自从夫妻俩带着女儿走上治病路时,他们就已经做好了省吃俭用的准备。

  “家里家具都卖掉了,陆陆续续借了亲戚朋友13万元,如果我们两个再不出来工作,怎么对得起信任我们、借钱给我们的人啊!”袁金霞握着丈夫的手说。

  2003年,赵保金背负着13万元的债来到宁波打工,这一呆,就是十多年。

  赵保金在宁波第一份工作是在不锈钢厂当工人,那时候他一个月工资是800元,“这份工资包含加夜班,如果只干白班的话,一个月只拿400元。”袁金霞回忆说,“交了房租,连吃饭钱都不够。明明那时候腿疼得整夜整夜睡不好觉,最终决定进行左腿截肢。”

  一份承诺

  “这十年,我们没买过衣服。舍不得吃肉,更别说海鲜了。无论多苦,我一定要把借的钱一点一点还上。”

  “这十多年,我们没买过衣服。舍不得吃肉,更别说吃海鲜了。几乎每天都是面条配咸菜,要不就是大饼就咸菜。”赵保金指了指边上的饭桌,上面有个装满咸菜的碗。“无论多苦,我一定更要把借的钱一点一点还上。”

  两夫妻省吃俭用,用了近10年时间,终于在2013年把这13万元全部还清了。

  2011年,袁金霞怕自己老了后明明没人照顾,到处托人给女儿找婆家,“那年年底,明明终于嫁出去了。虽然他老公没文化,身材也不高,但起码有人能照顾她。”

  明明的老公是江苏人,从事清洁工工作。“我和她妈妈现在还得养着她呢。”赵保金无奈地摇了摇头,“她也是个苦孩子,小时候吃药吃得脑子也不好使了。让她一个截肢的人出去找工作,我和她妈舍不得不说,她也找不到工作。”

  赵保金告诉记者,明明夫妻两人一个月收入有近1800元,除了给自己留下手机费,剩下所有的钱都寄回老家。“2岁的孩子在她婆婆家。孩子衣食住行都是婆婆在打理,她婆婆也是一个没有工作的人,仅仅靠明明老公的工资养活。”

  为了节省房租,赵保金在二轻幼儿园分院所在的小区给明明夫妻租了个八平方米不到的地下车棚,房租每月300元。

(本文来源:现代金报 编辑:唐芳)
关键词:还债;看病;守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