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南京回应给政协委员发PAD:任期完成后要归还

发布时间: 2014-01-16 10:06   来源: 新京报   进入电子报

  1月11日,一位南京市政协委员向记者展示开会用的平板电脑。图/IC

  今年南京两会期间,该市501位政协委员不是人手领到一摞厚厚的纸质材料,而是一台电子终端“政协PAD”。此举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及争议。

  一部7寸PAD、一个档案袋和一本会议须知,这是今年南京市政协委员们刷卡“签到”后拿到的全部材料。现场工作人员说,这部PAD是政协的电子会议终端,专为政协委员定制,市两会期间,会议资料将通过PAD进行推送,不再发放纸质材料。

  一位刚刚拿到PAD的委员正在低头“琢磨”用法,现场工作人员告诉他,只要输入委员证号,就可以登录。记者看到,打开PAD,“南京政协”的应用控件被单独置于界面最醒目的左中位,下一行,分别列有“游戏”“社交”“影音”“阅读”等应用控件。点击“南京政协”应用控件便可进入“南京市政协信息平台”,平台中设有“政协会议”“提案建议”“社情民意”“委员邮箱”“委员沙龙”“委员相册”“南京市政协门户网站”等板块。

  南京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定制”PAD可以实现会议文件浏览以及委员们的议案提交,并能及时查看到自己提交的社情民意是否被采用,是否有领导批示等情况;同时还能实现远程办公,只要有无线网络就可以履职。

  一位负责采购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政协PAD还能实现通话、微博、微信等社交功能。据新华社电

  焦点二 是否公物私用

  既然是政府采购,PAD的所有权应该归属政府,但使用者却是具体到个人。

  回应

  南京政协:四年任期后要归还

  南京政协再三强调,这些PAD不是“送”给委员的,只是方便委员办公,平时可归为委员使用,但履职四年任期完成之后就需要上交供重复使用。同时,如果委员遗失或者损毁需要照价赔偿。

  反驳

  网友 不开会时PAD何用?

  对于这样的“说辞”,也有网友不“买账”。有网友认为,PAD既然作为“公”用,那两会结束就应该收回,因为在委员非会期间,用PAD来参政议政的效率很难量化。有网民说,不能排除委员们在无线网络的状态下用PAD来聊天或是打游戏。有专家分析称,PAD的采购花的是纳税人的钱,这笔钱有没有通过预算审核?PAD在本届委员“退休”后,该如何回收?是不是每次换届都要重新买一批PAD?会不会造成新的浪费……这些问题没有搞清。据新华社电

  焦点一 是否乱花钱

  从单位价格看,PAD要比纸张贵很多,不少人认为南京政协是在“乱花钱”。

  回应

  南京政协:才花50万,省150万

  南京市政协方面表示,PAD的采购成本以及系统开发费用为50万元,仅相当于南京市政协一年的材料印制、光盘刻录等费用(53万元),用上四年累计能省下150万元纸张印刷费。同时,南京市政协工作人员表示,由于PAD是集中采购的,采购的价格比市场价要便宜很多。

  反驳

  网友 刻光碟比买电脑贵?

  也有网民认为买PAD并不省钱。网民“蓑翁坐钓鱼”说,刻录光碟的费用比PAD花费大,还是第一次听说,1片DVD光碟4.7G,100年的两会文字资料都能装下,就算南京市有1000位政协委员,每人一张光碟就能装下会议所需资料,一张DVD光碟最贵5元钱,资料刻录费用顶天5元/张,1000张也就1万元,几台PAD费用,怎么能算出节约150万元呢。

  PAD的确给这几天的会议带来了方便和较高的效率。虽然用起来还不是很熟悉,也不太适应,但对于一种全新的参政议政方式,我还是愿意试试看。——一位南京政协委员说

(本文来源:新京报 编辑:殷丹丹)
关键词:政协;会议;ipad;南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