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民营银行试点 对银行业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 2014-03-12 08:32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进入电子报

  纵深

  千呼万唤之后,民营银行终于将要在今年批量诞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宣布:目前已确定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将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展开试点。

  这将是中国银行业行将开启的又一个新时代。自1996年中国首家民营银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成立以来,以民间资本为主要发起人的民营银行发展缓慢。中国庞大的金融业主要掌控在国有资本手中。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大门其实是敞开的。据银监会统计,目前民间资本占比超过50%的中小银行已有一百多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民间资本占比超过90%。不过,在大中型银行控制权方面,国有资本处于主导地位,民间资本在整个银行业中仅占10%左右。这种高度集中的银行业态,并非市场竞争的结果,而是民资在市场准入方面受到限制所致。并且,银行被当作“金娃娃”一样,被一些地方政府揽在怀中。政府干预银行业务运营和人事任免,既不利于市场资源的配置,也不利于竞争机制的形成。

  如今,从民间资本入股银行,到纯民资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诞生,已经只有一步之遥。

  可以预计,由于新设数量有限、利率市场化改革依然在进行,短期内民营银行对小微企业融资难、促进银行业竞争等方面,不会有根本的改变。但假以时日,民营银行必将在中国银行业中扮演重要角色。

  据悉,每家试点银行的发起人不得少于2家民营资本。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将参与试点工作。 (新华)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王媛)
关键词:民营银行;试点银行;民营资本;民间资本;试点方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