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西湖龙井茶刚冒芽头 浙江茶叶开摘时间普遍推迟

发布时间: 2014-03-12 11:39   来源: 钱江晚报   进入电子报

  西湖龙井茶刚冒芽头 浙江茶叶开摘时间普遍推迟

  连续两天,杭州天气晴朗,气温回升,西湖龙井茶的茶园里,春茶芽头开始冒尖,“噌噌”直往上蹿。“估计再过一星期,这批龙井108号就可以采摘了。”在杭州西湖区梅家坞村,村民朱明泉站在山岗上,对着长势旺盛的春茶说。

  今年的春茶形势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2月份以来,由于持续有阴雨低温天气,我省春茶采摘普遍迟于去年。其中西湖龙井比去年迟了一周左右,松阳、新昌等地同比迟了两周左右。因为去年夏天的极端高温干旱,今年茶叶普遍偏瘦小,部分茶叶品质也会下降。

  高温干旱留后遗症

  部分茶园绝收

  朱明泉的茶园就在家对面的狮子峰上,离山脚有200米左右的距离。他栽种的龙井108号有两亩多;另外一块茶园种的是龙井43号,有4亩多。记者看到,龙井108号都已冒出芽头。“边上的两片茶叶看上去绿油油的,但那是去年的叶片,不能做茶的。”朱明泉说,“按这两天的天气,估计再过四五天到一星期,这批茶叶就可以采摘了。”

  这批龙井108号已有七八年树龄。“茶树一年年在长大,估计今年产量会比去年高些。”朱明泉说。之所以今年能有好收成,还得益于他们家的悉心照料。“去年七八月份高温干旱的时候,我们用了两台水泵从溪沟里抽水,管子接了300多米,每隔一天就要浇一次水。”尽管如此,极端的高温干旱还是对茶树造成了较大伤害。因此灾后碰到下雨天,朱明泉又用尿素、复合肥、油菜饼等给茶树施肥,就如同给大病初愈的病人补充营养。“每亩茶园光是用肥料就比往年多花了500多元。”

  与朱明泉家的茶园相比,有的村民的茶园则损失不小。就在朱明泉家茶园的北侧,记者看到有成片的茶树枯死。“再高点的山上,水打不上去,枯死的还要多。”朱明泉说。

  “我们家一共不到4亩茶园,有六七分茶园枯死,差不多占了六分之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村里就这么一条小溪沟,去年高温干旱的时候,大家要轮流排队浇水,沟里的水都被抽干了。”

  这批枯死的茶树只能拔掉重新栽种。“以前茶树幼苗只要一毛多一株,去年涨到了三四毛钱一株,我们一共补种了1000多株。这批新种的茶树至少要四五年后才能采摘。所以我们家今年茶叶肯定要比去年减少。”茶农说。

  省种植业管理局茶叶科科长、茶叶研究员罗列万告诉记者,去年的极端高温干旱天气中,我省共有208万亩茶园受灾,受灾面积达75.7%;其中30万亩严重灼伤,有7.6万亩绝收。受灾最严重的是杭州、宁波,受灾面积超过90%;绍兴、丽水受灾面积超过80%。

  春茶或偏瘦小

  茶叶品质将受影响

  对于今年春茶的产量和品质,梅家坞茶农们大多心里没底。而目前已开始采摘的我省松阳、新昌等地,当地茶农普遍感觉今年的茶叶要比往年瘦小些。去年高温干旱对春茶还是有影响,茶芽萌发时间推迟,发芽劲道要差一些,芽头也比去年瘦小。”新昌农业局茶叶总站工作人员说。

  “去年我省茶园遭受的气象灾害程度史上罕见,如果受灾后后期管理不精细,茶叶瘦弱、单薄很正常,质量也会受影响,口感会比较淡,香气达不到要求。这就好比一个动过大手术的人,恢复时间不够,体质会比较虚一样。”罗列万表示。

  接下来的天气对茶叶的质量也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如果接下来气温快速升高,茶树发芽过快,营养供应跟不上,营养积累不够,就会影响质量。”罗列万说。另外,气温快速升高后采摘期集中,采摘、加工压力大,也会影响产品质量。

  好在前段时间我省连续的阴雨低温天气,使得茶叶普遍生长缓慢,客观上延迟了茶叶的采摘时间,使树有了更多休养生息的时间。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李克伟)
关键词:茶园;芽头;茶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