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杭州晒47条黑臭河水样 市民踊跃报名投身治水

发布时间: 2014-03-23 11:23   来源: 浙江日报   进入电子报

   “马字桥港的水质太差了,又黑又臭;花园桥港的水质比较浑浊;隽家塘河的水都发绿了……”今天是“世界水日”,杭州吴山广场上演一场特殊的“黑水”秀:一瓶瓶深浅不一、浑浊、发黑的水瓶一长溜地摆在桌上,市民们不约而同地寻找、比对起了自家门口熟悉的河道水样。

   这些水,是杭州市采集的今年要治理的47条黑臭河的水样。该市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城管委通过现场检测水质,现场招募“民间河长”,唤起全民治水的责任和热情,共同参与治水。

   “婴儿港河,PH值7.35,COD值240;李佛桥河,PH值7.55,COD值227……”这些数据,让现场监测数据的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直摇头。“一般来说,没有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的COD值在200多,这些水要直接抽往污水处理厂处理。”

   看着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数据,市民有话说。

   “家门口的河,我们自己要管好。今天特意来申请当河长,呼吁大家一起来治水。”一大早,家住上城区紫阳街道的杨维新赶到吴山广场,报名要当家门口新开河的“民间河长”。

   为展现自己的专业程度,杨维新拿出了一叠厚厚的材料——5年来,他用相机记录下了每个时期新开河的水质情况、周边环境和保护情况。翻看这几年新开河水质的变化,老杨眉头紧锁:“我们不治理不保护,子孙后代怎么办?”

   话音刚落,从下城区东新街道赶来的范大伯也提高了嗓门:“我天天在东新河边锻炼,当个‘河长’很方便。”得知现场可以报名,范大伯立马加入了申请队伍,表示要为治水出一分力。

   “我们的水,我们治。”省内最大的环保组织“绿色浙江”负责人说,“绿色浙江”已经推出了“吾水共治”行动,就是要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管好身边的河道。

   围在一旁的市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说治水不能全靠政府,老百姓也要积极参与。“节约用水、不乱倒污水、不侵占河道等,都是我们必须做到的。”

   “民间河长”们上任后,主要工作将是监督检查,并与“责任河长”沟通对话,向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反映发现的问题。

  记者 吴雅茗 马悦

  通讯员 李敏吉 高媛媛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李克伟)
关键词:治水;水样;民间河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