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时间表 外界期待成反腐利器

发布时间: 2014-04-03 11:25   来源: 光明日报   进入电子报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时间表 外界期待成反腐利器

  酝酿多年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首次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日前在不动产登记工作第一次部际联席会议上表示,从今年开始,用3年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很多人表示期待,“不动产统一登记来了,房产税还会远吗?”网友们更是期望不动产登记制度能成为反腐利器,拦住“房叔”“房婶”们,实际效果会怎么样呢?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酝酿多年

  早在2007年,我国颁布实施的《物权法》就明确规定:“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

  近年来,虽然一些地方成立了专门机构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但由于不动产登记涉及土地、房屋、林地、草原、承包地等不动产权利,涉及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等多个部委,国家层面没有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这导致《物权法》的相关内容无法落地。

  这一问题在2013年11月20日有了重大进展,当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进行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

  2014年2月24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由国土资源部牵头,中央编办、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务院法制办、国家海洋局等九部门建立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3月26日,联席会议的九部门联合召开第一次部际联席会议。姜大明在会议上表示,将用3年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用4年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和依法查询,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

  不动产登记落地难在哪儿?

  不动产统一登记,为何落地难呢?以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核心——住房信息联网为例,2012年6月,住建部初步完成“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系统”。2013年2月,住建部下发通知,要求与住建部联网的城市在2013年6月份达到500个。但到了2013年7月,这一目标并未实现。

  专家指出,“房产信息联网技术上没有问题,而是有些部门和地方顾及自己的利益。每个部门的发证登记权限,背后都是部门的审批权限。统一登记也触及了部分群体的利益,地方政府不配合、基础数据整理庞杂等,都使得这项工作推进难。”

  其次,不动产登记以后,“房姐”“房叔”们藏不住了。针对个人住房信息泄露,2013年2月,福建、江苏等地分别出台政策限制“以人查房”。但公众并不买账,称“以人查房”应该成为一大反腐利器。

  对此,姜大明在第一次部际联席会议上表示,“在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过程中,要注重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注重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注重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更好地满足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和财税金融改革需要。”

  不动产统一登记意义重大

  尽管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困难重重,但国务院和有关部门这些年来一直大力推进。

  姜大明在会上强调,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一项重点改革任务,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健全自然资源资产制度”等精神的内在要求。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的专家指出,不动产基础数据的不健全使房地产成为腐败官员洗钱和安置不法财产的重要渠道和保值形式,对于法规纪律不允许经商的公务员群体,大部分家庭资产是房产,如果房地产等不动产实现全国统一的登记和信息互联,对贪腐官员会有很大的震慑作用。

  还有专家指出,不动产登记制度将影响房地产市场。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说:“在个人持有房产信息全国联网后,如果持有者不处置超出标准套数的房产,将会交税;对于公职人员来说,超出标准后,则需要说明房产的来历,这会对全国房地产市场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本报记者 胡其峰 袁于飞)

(本文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克伟)
关键词:不动产;反腐;物权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