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浙大潘杰教授的机械课很摇滚:课前课后放混搭音乐

发布时间: 2014-04-06 11:11   来源: 钱江晚报   进入电子报

   课前课后放混搭音乐 潘教授的机械课很摇滚

   浙大本科生院本学期开新课,全英文授课,上课抢答成功会飞来一块巧克力

   上周,浙大发布“三位一体”招生计划,规定学生在报名时即要锁定专业,入围后要签订意向,且不能转专业。

   要问一所学校的某专业好不好,“度娘”会告诉你,它的课程设置、培养方向和就业前景,而今天鹿姐姐想告诉你,那里的老师是否够有趣,够有吸引力。

   第一期,我们来看看浙大本科生院一位海归老师,是怎么把一堂枯燥的机械课,上成好玩的音乐课的。

   课程名:动力学、振动和声学

   课堂直击:浙大玉泉校区,第七教学楼506教室。

   教授:潘杰(浙江“千人计划”教授、西澳大学机械与化工系Winthrop教授)

   这个学期,浙江本科生院新开了一门课,叫《动力学、振动和声学》,全英文授课。

   上课前10分钟,潘杰摆弄好了振动传感器等教具,教室里荡漾起了德沃夏克的《自新大陆》。这是潘洁的“规定动作”,课前课后,音乐是一定要放的。据班上学生说,他自称典型混搭派音乐发烧友,摇滚、HipHop、古典、流行的歌都会放。

   潘杰朝着门口的方向站着,笑眯眯地向陆续到来的同学们一个一个致意。

   杜旭浩是南京大学物理系声学专业的大四学生,眼下正跟着潘杰做毕业设计,顺便担任这门课的助教。每当这个时候,他倒有些手足无措。潘杰转过头,轻轻对他说:“待会做实验,少不了会出错,让同学们笑一笑,能加深印象。”

   把机械课

   上成管弦乐课

   那节课的主题是振动。潘杰把办公室的小提琴也带来了,他从琴弦的长度、劲度、密度,再谈到琴的振动方程,“拨动它的时候,初始条件是什么,放进方程之后,它的解再从喇叭里放出来,学生就可以听到了。”潘杰说。

   “弦的声音由振动方程激发,你说这是科学还是艺术?”杜旭浩笑着插上一句。

   除了小提琴,讲台上还摆好许多长短不一的管子。潘杰打开电脑测频软件说:“今天我们要测一下这些管子的振动频率,我先来演示一下,给大家一个最直观的感受。”他拿起管子贴在嘴边吹,不同的管子,有着不同的发力方式,生成了各种动听的旋律。

   有几个本来还在打哈欠的同学,立马像注射了兴奋剂,伸长了脖子围观老师的“演奏”。

   下了课,这些管子瞬间被同学们瓜分完了,各种声音被吹响,就像“交响乐”一般。

   “能把工作和兴趣连在一起,我觉得很幸运。要用一个课题感染学生,至少自己得先它被感染。我讲我喜欢的东西,我觉得它们很美,能让我感到高兴。”潘杰说。事实上,他的面部表情,早就说明了问题。上课始终,他都保持着课前与同学们问好时,那种标志性的笑容。

   这门课,同时面向浙江大学和西澳大学两校学生。他的上课视频,会在3小时后漂洋过海传到南半球的西澳大学的学生眼前。几周前,潘教授就收到了一封西澳大学学生Joseph的邮件:“我喜欢你的课,一半是因为你的笑容!”

   备足巧克力

   给学生抢答的动力

   虽然课堂气氛被潘杰的管子撩拨得很欢乐,但涉及到一些公式和数字,还是很难弄懂。

   潘杰提问:“什么是超声波?”

   一位同学回答:“一般人听到的声音频率是20~20000Hz的声波信号,高于20000Hz的声波为超声波。”

   潘杰肯定地一笑,从兜里掏出一块瑞士进口巧克力,给它一个向上的动力,倏地一下划出一条完美的抛物线稳稳地落在那位同学的桌子上。周围的同学各种艳羡,之后每当潘杰提出问题,下面都是抢答的局面。为此,他每次上课,都要准备足量的巧克力。

   潘杰说,他印象中的亚洲学生比较喜欢揣摩导师的意图,讨好导师,一旦导师说No,学生就不知该如何去做了。“这条路在我这里行不通,独立思考才是最重要的。”

   相信学生,并给予足够的空间和自由,这是潘杰从澳洲导师那里继承下来的“师风”。潘杰是在南澳大利亚的阿德雷德大学完成的博士学位。那里是澳大利亚声学研究最好的学府,导师David Allen Bies是澳大利亚声学之父,是导师留给潘杰最深的印象。当年,还未与导师见面,潘杰就收到导师写来的一封3页纸的信,信中说:“我希望我们可以共同学到一些东西,如果有什么我们都搞不清楚的话,我们就做实验,实验是最好的老师。”

   这些日子,他带的研究生们都很兴奋,因为潘杰答应他们要一起去苏堤骑自行车。而潘杰也已经想好了,借着春风吹过湖面,他要和大伙讨论一下风和大气对流是如何激起那一阵阵水波的。通讯员 周炜 胡力尹 本报记者 徐洁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李克伟)
关键词:浙大;潘杰;发力方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