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驾照销分调查:9分600元买进1350元售出

发布时间: 2014-04-21 08:24   来源: 新京报   进入电子报

  一名销分中介的名片上,印着“每年都有12分不卖就浪费了”字样。

  4月17日,朝阳交通支队下属一执法站窗口,贴着“严厉打击倒分卖分违法行为”的告示。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史上最严交规”的公安部123号令实施已一年有余,针对“买分卖分”现象,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对违法图片的审核力度,核实前来处理违法的驾驶人和违法当事人是否一致,打击非法中介,遏制“买分卖分”现象。

  对此,新京报记者走访发现,仍有部分驾照“分虫”,隐藏在北京各交通执法站附近,伺机揽客买分卖分,赚取非法暴利。甚至有“分虫”称,交规越严格,他们的利润就越大。

  17日上午,在顺义一交通执法站外,几名男子来回走动,看见有人开车来处理违法,就凑上前,询问是否需要销分服务。在执法站大厅,也有人悄悄询问车主是否要“帮忙”。

  “这些都是替人销分的同行,我们都认识。”来替人办理销分的孙兰(化名)说。

  孙兰是北京一名驾照销分中介,俗称“分虫”。她的业务包含低价收购全国驾照分,为车主代办违章、缴罚款、销分。她称“驾照分就是国家免费给的钱,卖两次就赚回考驾照的成本了。”

  而在她的名片上,她这样为自己的生意做广告:“每年都有12分不卖就浪费了。”

  “分虫”网络发广告揽生意

  4月16日,新京报记者通过网络搜索驾照销分业务,出现多个联系方式,其中就有孙兰的手机号。

  拨通电话,她张口就问是要销分还是卖分。得知来电者想卖分,她的口气变得强硬,“9分600元,就这行情,不卖算了,反正也是窝在手上,变不成钱,白白浪费。”

  孙兰说,驾照分并不像别的商品,可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驾照分得到执法站扣,扣完了才给钱。”

  有人提出卖分,孙兰就会联系买分的车主。

  第二天上午,她就联系上了要买分的人,并让买卖双方,带着证照前往交通执法站。她说每个执法站都能办理销分,主要看大家是否方便。

  “现在查得严,他们会核对驾驶证上的照片是不是本人,卖分的人必须亲自来。”孙兰说,去年,卖分人只要给她身份证和驾驶证,她就可以将分卖掉,“今年不行了。”

  14日,新京报记者曾联系上另一位“分虫”,他称本人不到现场也可以。但孙兰认为此人是骗子,因现在办理驾照扣分查得非常严,“如果在执法站没有内部关系,非本人根本无法办理。”

  组QQ群交流买卖信息

  孙兰联系的买分人是王先生,他的车有多起违法,一共被扣27分。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到12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该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按照规定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并接受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

  王先生说不想去重新学习、考试,“只好花钱让别人帮忙销分了。”他让孙兰帮忙销掉其中的18分,另外9分则从其自己的驾照扣除。

  在顺义的交通执法站一处理窗口排队时,孙兰一直四处张望,看有没有执法站的工作人员检查。碰到相熟的同行,还打个招呼。

  “平常都互相帮忙,如果我手上有驾照分,要找一个买家,就会在QQ群里发消息,谁有买家就会跟我说。”她说,如果靠一个人去做,客户非常有限,成交量也会很低。在孙兰的QQ群里,有近百名同行相互交流信息。

  王先生并未到场。孙兰拿着他的行驶本递给工作人员,并让卖分人递交证件和驾驶本,让工作人员用这个驾照扣9分。工作人员核对了下相貌,并没有过多询问,10分钟即办好了相关处理。

  随后在另一个窗口,孙兰又用同样的过程,让另一名卖分人替王先生扣除了9分。

  “如果被扣12分,就要扣押驾照重新学习,处理过程就会特别严。”孙兰说,在销分前,她会反复给卖分人强调,让其咬死违法时就是自己开的车,以免被看出破绽。

(本文来源:新京报 编辑:唐芳)
关键词:驾照;销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