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落马女官员众生相:嫌带手铐丢人 不愿见老同事

发布时间: 2014-04-25 07:29   来源: 大河网   进入电子报

  河南省郑州女子监狱,河南第二所女子监狱,省内不少女性职务罪犯的服刑地。

  白琳自1992年起就在监狱系统工作,过去20多个年头里,她基本都在与女服刑人员打交道。

  那些曾是国家公职人员的女犯,在失去权力和自由后,很多时候行事风格还留有“当年的印记”。

  在女子监狱这个小社会里,白琳会研究、掌控女犯的心理活动,以引导其顺利接受改造,重新回归社会。

  女狱警的骄傲

  监狱工作22年,对工作感到骄傲

  在监狱工作的22个年头里,白琳她们很少受到社会的关注。用她的话说,监狱,基本是与外界脱节的。

  2007年,白琳来到河南省郑州女子监狱工作。这所监狱是河南的第二所女子监狱,曾经以硬件设施优良、人性化而闻名。正是白琳来的这一年,这所监狱开始羁押女犯人。时至今日,河南省内不少女性职务罪犯都在此服刑。

  白琳的工作主要是调整好女犯们的心态。研究并掌控一个人乃至一个群体的心理活动,保证一切人、事、物的安稳,这让白琳对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

  谈到那些曾是国家公职人员的女犯,白琳说,这些女人的优点是服从管理、从不胡搅蛮缠。同时她们也隐藏很深,让别人难以窥到她们的内心世界。

  观察

  1

  女职务犯通常觉得

  只是“没弄好,栽了”

  和女职务犯接触多了,白琳发现了她们与其他女犯最大的不同:对自己罪行的认识不深刻。对于犯下的罪行,女职务犯通常觉得只是“没弄好,栽了”。

  周口某县教育局原局长,因为用公款去外地看望孩子并购物而获刑入狱。白琳记得,这个女局长在服刑前谈话时满脸苦笑,说“我都到这儿了,还有啥可说的”。白琳将女犯们这种表现定义为“无奈的认识”。白琳对另一名女犯人印象也很深刻。那名女犯人之前是个退休的女行长,到监狱服刑时说,“我办那些事都是为了银行,不是为了我个人,结果案发了,我就违法了”。

  “人们似乎很难摆脱侥幸心理。”白琳说,这一点在监狱内外没什么区别。

  2

  女老总入狱12年,仍不认罪,一直申诉

  “进入了监狱,就意味着显赫身份与阶下囚这个落差达到了极致,不过习惯了监狱生活后,这些女犯基本都能正视现状。”一名女狱警如是说。

  但一些女职务犯仍然不肯接受现实。

  12年前,河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胡燕一案曾轰动一时。当年,法院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判处胡燕死缓,不久之后,这个河南证券界女强人锒铛入狱。

  白琳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入狱多年的胡燕一直在申诉,“多少年了,一直不认罪,一直申诉,但一次次的失败对她打击也不小。”

  白琳觉得,人都会有烦恼,而忙碌是消除烦恼最好的办法。比如为了稳定胡燕的情绪,让她安心服刑改造,监狱领导把女监内部办的一个小报交给了她,让她当主编。

  3

  嫌在外人面前戴手铐丢人,女犯不肯监外就医

  每名职务犯都有耀眼的过去,这也让她们对“丢人”这个词比普通女犯敏感。

  40多岁的李红曾经是义马市药监局局长、党组书记,2010年时,她因犯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后在河南省郑州女子监狱服刑。

  当初入狱时,李红面对狱警一直在哭,并且平时不大愿意和别人接触。为了让她更好地服刑改造,那年中秋节监狱办活动时,警官建议李红参加朗诵比赛,结果李红得了一等奖。

  白琳介绍,为了促进服刑人员更好地改造,监狱也办过“忏悔演讲”活动。当问及李红是否愿意写出自己的经历给别人以警示和教育时,李红没有同意,理由是不愿意在众人面前“丢脸”。

  白琳认为这正是女职务犯区别于普通女犯人的地方,言谈举止间都想明确地告诉别人“我仍是有尊严的”。

  曾有个女职务犯身体出现不适,狱方安排她监外就医时,却遭到她本人的反对。原因是按照规定监外就医时需要戴上手铐,而她觉得戴着手铐出现在外人面前实在太丢人,就哭着不肯去。

  4

  纵容“手下”、迎合狱警

  女职务犯想左右逢源

  一个叫王华(化名)的女职务犯,入狱前是中铁五局下属公司的一个副处级干部,因利用权力私下经营企业、承包工程等,最终被判了超过10年的有期徒刑。

  入狱后,王华与其他犯人相处十分融洽。监狱的几名中层领导通过观察,一致认为这个曾在官场混迹多年的王华的确拥有不俗的管理能力。

  “她在自身能力上没有问题,但安排了一条流水线让她管理时,她却没能管好。”白琳说。

  事情是这样的,生产监区内有一些生产流水线,每条流水线都要有一名女犯来负责管理。王华当了负责人后,狱警们发现这条流水线的生产效率在下降。

  通过调查,白琳发现,王华“很滑头,很注意保护自己,抱着老好人的心态,把一群女犯团结在一起,企图欺骗狱警”。刚开始时,王华只想明哲保身,而“当领导”以后,则想左右逢源,她一边纵容女犯,一边迎合狱警,以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这一套在监狱行不通。王华被摘掉了流水线负责人的“官帽”。而被撤掉没多久,王华找到白琳,说自己还想当负责人。

  5

  出狱后

  不与同事、熟人接触

  在出狱前的几天,服刑人员普遍会比较焦虑。但她们睡不着觉的原因却不一样,很多女犯人为出狱后如何谋生无比担忧,而女职务犯们更多是在操心出狱后外人怎么看待自己。

  白琳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女职务犯们经历数年的监狱生活后,对很多事情都看淡了,但有一点却放不下,那就是外人看她们的眼光。

  “她们出狱后,一般要换一个环境,卖掉原来的房子,和家人去一个陌生的环境生活,为的就是不和入狱前的那些同事、熟人接触。”白琳说。 河南商报 记者 李江瑞

(本文来源:大河网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白琳;女监;女犯人;职务;就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