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北京法院试点网上卖别墅 最高起拍价超2000万(图)

发布时间: 2014-04-25 09:3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进入电子报

  起拍价:2083.94万元,保证金:120万元,增价幅度:1万元。丰台区丰葆路168号北京国际花园102号房地产。房屋为混合结构,房屋地上二层、地下一层、带阁楼,南北朝向,证载建筑面积379.47平方米,规划用途为住宅。

  起拍价:129万元,保证金:10万元,增价幅度:5000元。通州区通惠北路22号楼2单元305室房地产及室内装修。证载建筑面积67.63平方米,房屋设计用途为住宅。

  起拍价:295万元,保证金:20万元,增价幅度:5000元。通州区紫运西里九号楼432号房地产及室内装修。证载建筑面积 139.98平方米,房屋设计用途为住宅。

  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自昨日起,北京市法院正式通过淘宝网试行司法网络拍卖,市民可以参与网上竞买,在公开透明的状态下,随时“围观”整个拍卖进程。北京市二中院和丰台法院作为两家试点法院,将于5月13日上午10点,对丰台区的一处别墅和通州区的两套房产首次试行司法网络拍卖。

  拍卖房产挂进淘宝网店

  在淘宝网的“淘宝·拍卖会”页面上,法院处置资产遍及全国各地,还按照标的物所在地进行了分类。在淘宝的法院拍卖网页中,已经有浙江、江苏、安徽、云南、新疆、河南、山东、福建、广东、江西、北京共11个省市自治区,浙江的拍卖标的物最多,达到2000余项,北京因为首次试点,仅有三个房产。各地的司法拍卖物品可谓五花八门,有机动车、房产、机器设备、织布等,其中主要以机动车和房产为主。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作为试点法院的北京市二中院和丰台法院,已把将于5月13日上午10点启动网上拍卖的三套房产挂上了网页。三处房产分别是位于通州区紫运西里九号楼432号房、通州区通惠北路22号楼2单元305室、丰台区丰葆路168号北京国际花园102号。其中丰台区的房产面积最大,达到379.47平方米,起拍价达2083.94万元,保证金也要120万元。

  拍卖网页挂出视频介绍

  每件拍品的页面中,还详细注明了拍品的照片、起拍价、评估价、保证金和加价幅度。拍品下有动态显示距拍卖还有“18天”倒计时。此外,网友还可以在页面中浏览该拍品的围观人数和竞买记录。至记者截稿时,北京的三处房产的围观人数总计1000余次,但是还没有人员报名。

  打开相关标的物介绍,不仅有房产的图片和文字介绍,还有视频浏览,市民可以对房产外观、内部装修等等一览无余。在丰台区丰葆路168号房产的调查情况表中注明,房产位于北京西南四环外,小区西临丰葆路,北临六圈路,南临葆台路。小区为全封闭式别墅小区,小区规模中等。该房产的被执行人为马某某,房产现有两个抵押权人分别为某行北京分行及刘某某。房产钥匙还在房主手中。

  过户税费买方承担

  介绍中还说明“该房产物业费已经交纳至2013年11月30日,自2013年11月30日起至2014年4月14日止未交纳物业费。物业费金额为每年10222.5元。水费是否欠费不详。物业、水费欠费由买受人承担。根据房产过户时国家相关规定计算税费,由买受人负担。”电子竞价将取代“击槌成交”。

  声音

  法院不再介入拍卖过程

  北京高院分管鉴拍工作的翟晶敏副院长表示,作为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司法公开新需求和进一步规范司法拍卖工作的有效手段,北京法院试点司法网络拍卖试点法院将充分发挥北京首都的特色和优势,推进司法公开,促进规范司法行为,提升执行工作效率。

  据悉,与传统司法拍卖不同的是,司法网络拍卖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在佣金方面,网络拍卖可以真正实现“零佣金”,降低竞拍成本,通过高溢价率提升受偿比例,最大限度保证债权实现。另外,网络拍卖的操作相对便捷。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网拍节省掉了很多中间环节。比如说,竞买人在电脑前就能完成竞买操作,提升了整个拍卖工作效率。尤为重要的一点是,网络拍卖全程公开透明,防止暗箱操作。由于网拍全程网上操作,法院只需要在事前设定好起拍价和保留价,而不再介入拍卖过程,仅通过网络来进行远程实时监督,可以真正实现拍卖工作的透明、公正和廉洁。

  此前,在2012年2月份召开的全国法院深化司法拍卖改革工作会议中,最高人民法院确定,涉讼资产的拍卖要逐步通过电子交易平台竞价,以电子竞价方式取代“击槌成交”。

  最高法要求,涉讼资产的拍卖要逐步通过电子交易平台竞价,竞价数据、竞价程度和竞价结果通过数据系统全程公开,以更好地接受监督,确保竞价公平、交易公正。

  解读

  房屋过户风险由拍者承担

  北京京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康凯告诉北青报记者,法院的司法拍卖法律效力非常高,竞拍者完全无需担心法律上的风险问题。比如网拍的房产,竞拍者在拍得房产后,经过法院司法确定的产权不会有问题,房管局也会帮着过户。“有竞拍者担心拍到了房屋,原房主不给钥匙怎么办,其实这个完全不用担心,通过法院拍卖的房屋法院基本上已经拿到了钥匙,即使原房主不给,竞拍者完全可以在过户后自己将锁换了。”

  但康凯律师提醒竞拍者,如果竞拍者要竞拍房屋等不动产,一定要详细咨询房产所在地过户的相关政策,因为这部分的过户风险是由竞拍者自行承担的。此外,法院拍卖的房产、汽车等物品法院一般不会承担瑕疵保证,“如果竞拍者不看实物就直接参与竞拍,法院一般会默认竞拍者对拍卖品的确认,竞拍者最好还是本人去看看实物。”

  名词解释

  司法拍卖,是指人民法院将查封、扣押、冻结的被执行人财产,在被执行人逾期不履行义务时,依法以公开竞价的方式卖与出价最高的竞买人,并用所得金额清偿债务的执行行为,是人民法院执行中的一种强制处分措施。

  淘宝网上司法拍卖的标的物均以法院委托的拍卖物现状进行拍卖,竞买人须仔细阅读每项拍卖页面上提供的《拍卖须知》和标的物介绍等相关资料,认真咨询、实地看样,了解标的物现状的详细情况和具体信息,一旦做出竞买决定即表明您接受拍卖标的物的现状和一切已知及未知的瑕疵,未咨询或对标的物不了解而参加竞拍的责任自负。法院及淘宝均不承担任何瑕疵担保责任。

  本版文/本报记者 孔德婧 李铁柱

  供图/法院网

(本文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起拍价;规范司法行为;网上竞买;网上拍卖;法院司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