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北京多所小学现“诺如病毒”疫情 症状为呕吐

发布时间: 2014-04-25 15:01   来源: 新京报   进入电子报

2013年4月26日,广东揭阳职业技术学院近400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资料图)

  2013年4月26日,广东揭阳职业技术学院近400名学生曾感染诺如病毒。(资料图)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近期,北京多个小学校中出现了由“诺如病毒”引发的聚集性疫情,主要症状为呕吐。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诺如病毒”会引起胃肠道感染,提醒学校和幼儿园注意执行晨午检制度,发现病例应采取隔离和消毒措施。

  一幼儿园20名孩子集体呕吐

  据悉,“诺如病毒”今年曾成为美国一艘游轮近700名乘客、船员的肠胃疾病祸首,浙江嘉兴近期也有部分学校爆发诺如病毒,引发社会关注。

  今年3月底,北京当代moma国际幼儿园一位家长表示,幼儿园20名孩子集体出现呕吐症状,家长疑为食物中毒,后经疾控部门确认受诺如病毒感染。

  感染人群均为6至7岁儿童

  “诺如病毒”是否已在北京幼儿园、学校等儿童聚集区域出现?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证实,近期,北京市多个小学校中出现了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聚集性疫情,均为6-7岁儿童,涉及学生数量较多。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学校、幼儿园等场所,应注意执行晨午检制度,以便早期发现病例。发现病例之后,应及时采取隔离和消毒措施。

  1释疑

  “诺如病毒”症状?

  可引起胃肠道感染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诺如病毒会引起胃肠道感染。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腹泻,通常持续1-2天,一般在感染病毒后12-48小时出现症状。

  2释疑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

  食物共用餐具均可传播

  对于该病毒的传播途径,疾控专家表示,诺如病毒可以通过食物传播;直接接触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共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也可引起传播;还可通过呕吐物细小飞沫传播。疾控专家称,病程为自限性,一般2~3天即可恢复。

  3释疑

  如何防止感染“诺如病毒”?

  关键要防止病从口入

  市疾控部门负责人提醒,为了防止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发生,需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食用洗净或煮熟的食物,经常清洁衣物和物体表面,防止病从口入。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新闻加点料

  世界多地爆发“诺如病毒”

  美国邮轮爆发诺如病毒 近700人现呕吐腹泻症状

  日本广岛300名学生食物中毒 为诺如病毒感染

  浙江嘉兴511名学生染诺如病毒 因饮不洁桶装水

(本文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媛)
关键词:诺如;症状;病毒感染;呕吐物;病毒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