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调增速促转型成区域发展主旋律

发布时间: 2014-04-28 14: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进入电子报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各省份GDP增速比去年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一些省份GDP增速低于7.4%的全国经济增速,“东慢西快”发展势头仍在持续,但部分省份结构调整成效逐渐显现

  今年一季度,各省份经济增速出现不同程度放缓。重庆市以10.9%的增长速度在全国各省份中领跑;贵州次之,经济增速为10.8%;天津位列第三,经济增速为10.6%。新疆和青海的经济增速也在10%以上。其他省份经济增速则均在10%以下。

  这一态势与去年形成鲜明反差。2013年全年,全国共有17个省份GDP增速在两位数以上。其中,天津、重庆、云南、贵州、甘肃、西藏等6个省市、区的经济增速超过12%。

  值得注意的是,各省份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水平,普遍低于各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所设定的预期增长目标。今年年初,各省份地方“两会”制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年度目标。尽管有超过6成的省份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但仍有16个省份年度目标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而从一季度经济运行结果看,黑龙江增速仅为2.9%,比目标增速低5.6个百分点;河北、云南、甘肃、宁夏的经济增速均比目标增速低3个百分点以上;仅重庆和江苏的经济增速与目标增速基本吻合,分别低0.1和0.2个百分点。

  这两年,中西部地区发展步伐不断加快,GDP增速呈现出“东慢西快”的总体特征。从今年一季度公布的数据看,“东慢西快”的势头仍在延续。其中,东部地区仅天津保持两位数经济增长速度,为10.6%,江苏、福建、山东的增速高于全国水平,其余省份经济增速均慢于全国增速或与全国增速持平。其中,河北经济增速仅为4.2%。而中西部地区已经公布数据的16个省份中,有12个省份的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增速,其中,重庆、新疆、贵州、青海等省、区、市保持两位数增长。

  “东慢西快”发展格局,一方面是由于东部地区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压力,放慢了发展脚步;另一方面是因为政策在拉动中西部地区发展中的作用逐渐显现;加之中西部地区后发优势逐渐释放,承接了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带动了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专家表示,当前各地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来自全球经济形势变化和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和深化改革的影响。在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经济体保持回暖态势,以及中央进一步强调通过改革和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政策作用下,各省份经济有望实现稳健增长,从而为宏观经济预期增长目标的实现打下基础。

  在今年年初,不少省份调低了经济增长目标增速,许多县市也在当地“两会”上明确提出下调经济增长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我国GDP增速确实存在继续下行压力,但进入三、四季度,随着经济发展中的有利因素逐渐释放,宏观经济发展态势将明显改善。(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实习生 石 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曹欢欢)
关键词:经济增速;增速比;增速放缓;东慢西快;两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