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工信部:电信业务资费全面放开 由企业自主定价

发布时间: 2014-05-10 08:59   来源: 新京报   进入电子报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昨天,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放开所有电信业务资费。文件提出,对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以自主制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这意味着电信资费完全市场化,由企业自主定价,国内终于走进资费市场化时代。

  鼓励提供更优惠资费方案

  两部委在通告中表示,此举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要求,决定放开各类电信业务资费。包括固定和移动的本地、长途、漫游语音,短消息,数据业务等所有电信业务资费。

  《通告》表示,从2014年5月10日起,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以自主制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废止了涉及电信资费审批的相关文件。同时要求,对涉及用户基本通信需求的固定语音、移动语音、短信息、宽带等业务,电信企业进行打包销售时,必须另外提供包内单项业务单独的资费方案。鼓励电信企业为城乡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加优惠的资费方案。

  据悉,此前运营商对资费制定具有“一定范围自主权”,即运营商在内部设有一定的指导规则,并设置资费上线,运营商确定资费收费标准后需要上报。

  早在2002年9月,国家计委和信息产业部曾宣布,对IP电话等已经形成比较充分竞争的34项电信业务的收费项目实行市场调节价。除了一些重大的全国性的基础电信业务资费,比如固定本地电话基本资费和移动电话基本资费仍然是实行政府定价。

  运营商称有利于竞争

  中国移动相关人士表示,《通告》不会对资费产生直接影响,资费如何变化还要看市场、客户等诸多因素,但从长期来看,有利于竞争。中移动称,将努力降低经营成本,最终让广大消费者得到最大实惠。中国联通人士则表示,目前运营商之间的价格战已经很厉害了,通讯业已经是充分竞争的市场。

  电信行业专家曾韬认为,资费定价权下放到企业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在中国目前的垄断行业中,电信业是自由竞争程度最高的行业,因此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会进一步激活电信市场,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2012年4月,浙江联通宣布推出“2G用户随意打”活动,用户只需缴纳月费3元,本地拨打浙江联通用户完全免费。此举在通信业内引发了大讨论。有业内人士称这是联通打破铁幕的一种尝试,也有人称之为自杀式袭击。但工信部很快介入,喊停该活动,有业内称是对手“告状”。

  曾韬说:“今后就不会存在这个现象,运营商不需要走流程,不需要审批,能够快速对竞争对手做出回应。”曾韬认为,今后像浙江联通的活动会经常出现,其他运营商也不能再通过“告状”打压对手,更常见的反应是跟进。

(本文来源:新京报 编辑:唐芳)
关键词:资费;电信企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