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中国家庭幸福调查:“有房”最重要 收入提升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14-06-30 15:57:0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夫妻关系最影响家庭幸福

  夫妻关系最影响家庭幸福

中国父母最担心子女健康和安全

  中国父母最担心子女健康和安全

居住面积不大不小的家庭最幸福

  居住面积不大不小的家庭最幸福

src="./W020140630574308485829.jpg"

  社会信任度越高越幸福

  中国人的家庭幸福程度是怎样的?提升家庭幸福有哪些有效途径?由国家卫计委家庭发展司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的“2014国际家庭日中国行动——聚焦城镇化与中国家庭幸福”公益论坛,5月15日在京召开。在这次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发布的《“二元”社会的“一元”幸福——中国家庭幸福发展二期研究报告》,引起与会者的关注。

  在2012年一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又共同开展了“中国家庭幸福发展指数研究”二期课题的研究。所谓“二元社会”是指城市为一元、农村为另一元。二期调查于2014年2月至3月间,在全国东中西部共随机抽取了10个城市包括所属农村地区进行问卷调查。经过培训的300多名专业调查员,共访问了10299个家庭的29882名家庭成员。问卷调查的目的,是反映宏观统计指标所不能反映出来的民众主观幸福感状况,主要涉及家庭成员在各个方面的心理状况和主观感受。

  一万个家庭问幸福

  问卷共涉及4类约65个问题(附表中包括13个问题),与一期调查直接询问“您觉得您的家庭幸福吗”,然后分成5类答案的李克特量表法相比,二期调查采取了更为科学的方法,引入“测量锚点”和“等比例方法”,对家庭幸福感评分进行标准化。具体做法是,首先让填答者对家庭幸福打分,1分最低,10分最高;然后再让填答者回答“几分以上算幸福”,以后一个问题为基准,对前一个问题进行等比例标准化,从而得到去除自评异质性的标准化家庭幸福感答案。这种做法的好处在于,可以充分考虑到不同人群得出同样分值的不同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分析人们感觉不幸福,是由于现实情况真的很糟糕,还是人们的预期太高。

  这种配套问法对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都予以询问,对于所调查的一万多个家庭而言,会得到近3万人的家庭幸福感情况,同时可对每个家庭中各个家庭成员的标准化幸福感进行平均,从而得到真正考虑到每个家庭成员的家庭幸福感。标准化幸福感达到6时,表示已经达到了自己期望的幸福水平。

  此次调查记录的10299名主问卷填答者中,5099名为男性,约占49.6%;5187名为女性,约占50.4%;基本符合1:1的性别比例配额。30岁以下人口约占27.70%,30岁至45岁人口约占39.78%,46岁至59岁的人口约占19.52%,60岁及以上的人口约占13%。其中拥有农业户口的约占52.5%,非农户口约占47.5%,基本符合1:1的城乡比例配额。

  所有家庭成员个人幸福感得分的均值作为家庭幸福感的得分,数据显示,51.78%的家庭标准化幸福感得分在6分以上,已经达到自家期望的幸福水平。48.22%的家庭标准化幸福感得分在6分以下,尚未达到期望幸福水平。分城乡来看,城镇家庭标准化幸福感得分平均可达5.99分,其中6分以上的占57.98%。农村家庭标准化幸福感得分平均约为5.79分,其中6分以上的占46.04%。可见,城镇家庭的幸福感高于农村家庭。

(本文来源:中国网 编辑:殷丹丹)
关键词:家庭;收入;买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