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气象局:6月南方强降水天气频繁 仍有较大降水过程

发布时间: 2014-07-03 15:39: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中新网7月3日电 中国气象局今日举行2014年7月新闻发布会。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介绍6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时表示,6月南方强降水天气过程频繁,东北华北等地多阵性降水。

  陈振林称,6月份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多,平均降水量为100.7毫米,较常年同期(99.3毫米)略偏多。从空间分布看,华北北部、东北南部、黄淮北部局部、西北中西大部、四川中部、云南中东部、广西东部局部、浙江等地降水偏多2成至1倍,新疆及内蒙古西部局部降水偏多1倍以上。新疆北部、东北西北部、黄淮南部、江汉、江淮西部、西藏大部、广东南部局部等地降水偏少2~8成,部分地区偏少8成以上。

  陈振林表示,6月全国共有25站发生极端日降水量事件,主要分布于广东、广西、贵州和云南等地,其中广西荔浦(6月5日,182.7毫米)等7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6月,全国共有24站发生极端连续降水量事件,主要分布于浙江、四川和贵州等地,其中贵州石阡(6月1-6日,372.2毫米)、青海玉树(6月3-30日,183.6毫米)及四川小金(6月19-30日,150.7毫米)3站连续降水量值突破历史极值。此外,全国共有37站发生极端连续降水日数事件,主要分布于东北、内蒙古和广东等地,其中广东潮州(22天)等4站连续降水日数突破历史极值。

  陈振林介绍,6月,中国南方强降水天气较多,主要暴雨过程有6次:5月31日-6月2日、6月3-6日、8-10日、14-16日、17-23日和25-28日。这种连续降水多数并没有停止,到目前还有比较大的降水过程。6月,南方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其中华南大部、江南大部、西南东部部分地区达200~300毫米,部分地区超过3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四川西北部、重庆西部、云南中东部、浙江中部等地降水量偏多2~5成,四川西部部分地区在5成以上。浙闽赣湘渝川桂黔8省(区、市)暴雨及以上站日数为723个,比常年同期偏多48站日;平均降水量为236.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4.1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湖南资水、沅水,江西抚河,福建闽江上游,广西蒙江、贺江,浙江钱塘江干流及支流金华江、浦阳江等一些中小河流一度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陈振林称,6月,中国北方多阵性降水,东北、华北大部、黄淮大部、西北地区东部及内蒙古东部等地降水量普遍在50毫米以上,其中内蒙古东部部分地区、黑龙江中部部分地区、吉林大部、辽宁大部、北京、河北北部部分地区有100~2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黑龙江中部部分地区、吉林大部、辽宁大部、内蒙古东部、北京、河北北部等地降水量一般偏多2成至1倍,局地偏多1倍以上。其中,黑吉辽京津冀鲁7省(市)6月平均降水日数为11.2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天;平均降水量为83.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3.6毫米。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大部;强降水;降水过程;降水偏多;天气过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