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成都闹市现与恐龙同时代仙女虾 腹朝上仰泳(图)

发布时间: 2014-07-04 15:45:06  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李庆  进入电子报

成都闹市现与恐龙同时代生物 腹朝上仰泳(图)

  和恐龙同时代的仙女虾

成都闹市现与恐龙同时代生物 腹朝上仰泳(图)

  和恐龙同时代的仙女虾

成都闹市现与恐龙同时代仙女虾 腹朝上仰泳(图)

  仙女虾因为生命周期较短,在野外发现活体的报道不多

  四川在线上月曾独家报道过成都市彭州市民发现了二亿五千万年前恐龙时期生物——三眼恐龙虾,引起央视关注。而就在3日,成都市民爆料:在成都路边一水坑发现了一种奇特生物,经专家证实,居然也是一种有两亿多年历史的季节性水生甲壳动物——“仙女虾”!

  意外:小孩路边发现奇特“仰泳”生物

  距6月初三眼恐龙虾“现身”成都后,又一种被市民称奇的生物“突然”出现,而且其现身的地点还是在成都闹市区。“最早还是我小孩发现的,它们像鱼一样水里游来游去。”成都市民杨仁杰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在7月2日中午,自己带着孩子在成都南2.5环神仙树路旁的火车道边玩耍,本来是为了看穿行的火车,但是却发现了不一样的奇特生物。

  杨仁杰说,就在他和孩子等火车的时候,玩耍的孩子无意间在旁边农田一水坑发现有不少像鱼一样的东西游来游去。出于好奇,杨仁杰和孩子仔细蹲在水坑边观察,可它们的长相又不像是鱼,之前也从未见过,不知是啥玩意。最让人觉得有意思的是,这些小生物在水中腹朝上“仰泳”,十分可爱。它们双眼呈黑色,突出长在头的两边,浑身浅黄或浅绿色,分叉的尾部是红色,而且每只腹部都有10多对足。

  杨仁杰和小孩用随身带的杯子把这种生物连水舀了起来并带回家,直至今日,它们依然精神得很。“我也问过身边邻居,都不知道是什么。”杨仁杰说,为此他还专门向专家求证,据说是叫“仙女虾”。对于这样一种奇特生物,也有市民在见过图片后表示“小时候曾见过”。今年40岁的陈先生说,自己上小学时在田坝的水塘经常见到,尤其是每年夏季下大雨的时候水塘积水,雨一停,这种生物就非常多,为此大家还拿起杯子使劲地舀。

  四川在线记者今日上网查证,近年来在昆明有多次发现,被称之为“仙女虾”。但因野外难以捕获,国内相关内容较少而不为人熟悉。有专家称,该属物种以休眠卵渡过干旱时期,现存的该属物种起源较早,对研究生物进化有重要科学意义。

  求证:和恐龙一样是远古物种但不是虾

  3日,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在仔细辨认了市民发现的该奇特生物后,确认就是“仙女虾”。他说,该种是平时不易见到的季节性水生甲壳动物,有两亿多年历史。实际上,仙女虾学名“枝额虫”,虽然名字中有个虾字,但它们其实并不是虾。

  赵力说,“仙女虾”因为生命周期较短,在野外发现活体的报道不多,目前国内仅仅在河南郑州、浙江和云南有过发现报道。国外则在美国爱达荷州的国民兵基地发现过,生活在经常干涸的沙漠盆地湖泊中。仙女虾和鲎虫一样,也是远古的物种,和恐龙是同时期的生物。它的小如细沙般的卵为了孵化,可以在干旱、寒冷、高温恶劣环境里休眠多年,直到水的到来那一刻。仙女虾的卵除了坚硬的外壳外,胚胎细胞还被热保护层保护着。有人进行过实验,用热水煮沸仙女虾的卵至100度,当水冷下来后,奇迹就发生了,虾卵竟然仍然孵化了,这种甲壳动物是世界上已知唯一可以抵挡沸水蒸煮的动物。

  目前,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已经将市民送来的10只个体进行人工养殖,期待通过研究有进一步结果。

(本文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徐娟娟)
关键词:仙女虾;仰泳;恐龙;成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