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幸存者还原新疆大黄山煤矿瓦斯爆炸:瞬间像地震一样

发布时间: 2014-07-06 21:07:0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蔡国栋 杜刚)7月5日20时43分,新疆大黄山豫新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号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共有20人被困井下。目前已成功救出3人,救援队正全力营救其余17人。截至6日19时,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事故是怎样发生的?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了幸存者和现场目击者,他们还原了事故发生时的部分片段。

   段绪康在煤矿工作了20多年,是大黄山豫新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救护队员,平时主要负责井下标准化作业和相关训练、演习工作。煤矿瓦斯爆炸前,他和同事正在矿井下干活。

   正准备下班的时候,他突然接到调度室通知,说他妻子在地面作业时误伤到手指。听到妻子受伤的消息,段绪康非常着急,便与同事告别,先行一步顺着运输煤炭的皮带赶往地面。“当时距其他队友也就100米的距离。”段绪康说。

   这时,一股强大的冲击波瞬间把段绪康冲倒,“口里进了一股热气。”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段绪康断定煤矿发生了瓦斯爆炸。

   幸好他所在的传输皮带旁边有个小水库,段绪康本能地钻到水里面。爆炸之后,矿井的灯灭了,黑乎乎的一片,最后段绪康仅靠着没有受损的救护设备从矿井逃了出来,并立即把煤矿发生瓦斯爆炸的情况报告给调度室。

   记者见到段绪康的时候,他正在大黄山煤矿医院打点滴,额头和耳后轻微受伤,懂事的孩子正在一旁陪父亲聊天。

   大黄山煤矿医院院长丁洪恩目睹了3名被救人员在医院治疗的全过程。“满身都是被烫伤的痕迹,全身被黑乎乎的煤灰包裹。”丁洪恩一边用手比划,一边对记者说,“其中2名伤员伤势较重,医院做了简单处理后,就立即把3名被救人员送至乌鲁木齐的医院了。”

   瓦斯爆炸发生时,大黄山豫新煤业责任有限公司职工宋建议正在附近作业。他心有余悸地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的时候,瞬间就像地震了一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矿工告诉记者,他在交接班的时候,得知一号井下发生了瓦斯爆炸。随后他和身边同事都参与到现场救援中,他看到一名被救人员的耳朵留出鲜血。“我们已经在这里挖了几十年的煤,除了挖煤其他什么都不会干了,我们只希望事故原因尽快调查清楚,类似的事情不再发生。”

   煤矿瓦斯爆炸发生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立即成立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协调指挥事故现场抢险救援工作。同时,由10人组成的救援队伍已于6日凌晨赶至事故现场。

   为确保抢险施救工作顺利开展,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成立了抢险救援组、善后工作组、安全保卫组和后勤组。目前,救援组正在向井下注入氮气,以扑灭瓦斯爆炸产生的明火、降低瓦斯浓度,避免二次事故发生。

   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向井下注入氮气24小时后,才能派救援队进入井内救援。目前,被救的3人已脱离生命危险。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殷丹丹)
关键词:矿难;瓦斯;爆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