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山东产业基金行业悄然崛起 业内人士:PE或迎来大规模发展

发布时间: 2014-07-11 17:11: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大众网记者 郭威

  近年来,我省内产业投资基金迎来发展期,山东省文投基金、蓝色半岛产业基金、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中房普惠科技创新产业基金相继设立。去年8月,我省发布了“金改22条”这一金融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文件提出,要鼓励民营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创投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产业基金等,在这一区域改革政策红利促进下,我省产业基金业迎来了重要发展良机,并有悄然崛起之势。

  通俗来讲,产业投资基金、产业发展基金对扶持产业发展、扶持企业成长都有促进作用,二者也都可以简称为产业基金,但是两者的概念、运作方式是有区别的。

  产业投资基金通常由投资机构设立,国外通常称为风险投资基金(VC)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一般是指向具有高增长潜力的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并参与被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以期所投资企业发育成熟后通过股权转让实现资本增值。

  而产业发展基金(引导基金)通常由政府部门设立,如工信部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国家发改委有多种类型的高新技术产业基金,此外,许多地方政府也设立了多种类型的产业发展基金。

  与产业投资基金不同,产业发展基金对企业的投入以无偿投入为主,反映了政府的产业发展及调整政策取向,如山东省服装产业发展基金、山东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山东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等。

  近几年,我省新设立了一大批产业投资基金,如:山东省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山东蓝色半岛产业基金、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山东海洋投资基金、中房普惠科技创新产业基金等,以上几家投资基金目前已相继在有关部门登记备案。

  其中,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组建的专业从事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的公司,主要对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新材料、新能源、重要资源、节能减排、高效生态农业、高端装备制造、金融、文化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进行战略投资。

  2012年2月,由山东海洋投资有限公司主导发起的蓝色经济区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蓝色经济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济南挂牌成立。其中,蓝色经济区产业基金主要是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对海洋相关产业提供资金、管理及资本运营等方面的支持,重点投资于海洋运输物流、海洋装备制造、海洋工程建筑、海洋能源矿产等海洋产业以及蓝色经济区内的现代服务业及高新技术产业。

  山东中房普惠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隶属于中房联合集团,主要从事高科技产业投资、Pre-IPO以及收购、兼并、资源整合,以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工程、生态农业等国家重点支持领域为投资方向,以领投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联合投资的方式投资于成长期企业,并为创业公司及企业家提供品牌建设、管理运营、财务运营等增值服务。目前公司设有运营管理、产品研发(投行部)、风控、财富中心等核心部门。目前所设立的中房普惠科技创新产业基金主要投向于科技创新类高科技公司,这类公司往往具备轻资产,高精尖技术为核心竞争力,所选项目基本都为国内唯一创新技术及产业升级项目。

  业内人士:PE或迎来大规模发展

  产业投资基金与私募股权基金在运作方式上有许多相同之处。私募股权基金也就是PE基金,主要是通过有限合伙的形式募集资金,以股权的形式投向于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中,资金(股权)伴随企业高速成长而增值,基金再通过到期分配、转让、上市等方式退出获得受益模式,与产业投资基金只是投资的方向差别。

  据中房普惠副总裁张权介绍,这种模式在发达国家里是非常普遍的!那么在我国,VC和PE原本都是高端人士投资的资本游戏,起点非常高,普通人是接触不到的。但是,这种模式恰恰是轻资产、高科技、高利润企业的救命稻草,有了VC或者PE资金的进入,企业会如鱼得水迅速发展壮大。如美国的微软公司、苹果公司、思科,可口可乐;国内的百度、腾讯、京东、阿里巴巴、大族激光、聚光科技等走向资本市场的公司,早期阶段的发展都获得了PE的投资。

  张权认为,目前,我国正类似处于美国70年代的发展阶段,美国的VC和PE会也正是那个阶段飞速发展的。国内的VC和PE也必将走下神坛与中高端投资人合作接轨,高新技术也需要与PE机构资金对接孵化成长,所以,未来中国的PE必将成为高新技术的引导资金,然后由央企、国企的大额资金跟进,从而引发出一波PE大发展的浪潮。

  名词解释

  私募股权基金(Private Equity)是指通过私募形式,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投资者按照其出资份额分享投资收益,承担投资风险。在交易实施过程中附带考虑了将来的退出机制,即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

  产业投资基金(Industry Investment Fund):是指一种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和提供经营管理服务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制度,即通过向多数投资者发行基金份额设立基金公司,由基金经理自任基金管理人或另行委托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资产,委托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资产,从事创业投资、企业重组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等实业投资。

(本文来源:大众网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产业投资基金;产业基金;基金托管人;产业发展基金;基金管理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