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查处39名造谣者彰显依法治谣决心

发布时间: 2014-07-21 15:36:35  来源: 法制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张玉胜

  记者20日从公安部门获悉,随着我国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近期有个别网民蓄意编造一些混淆视听、扰乱人心的恶性谣言,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目前,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已经依法对2名在网上编造、传播谣言的网民予以刑事拘留,并对37名编造、传播相关谣言的网民予以治安处罚和教育训诫。

  自打有了网络媒体,网上谣言就成为一些多事者播弄是非、滋生事端的平台。人们坚守网络诚信、反对造谣惑众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止。继今年昆明“3·01”暴恐案发生,涉嫌散布谣言信息、故意制造恐怖情绪的45名网上造谣者受到治安处罚之后,公安机关再度果断出手,查处伴随反腐败斗争深入引发的种种谣言。故意编造、传播谣言的始作俑者马某、裴某被刑事拘留,37名造谣传谣者受到治安处罚和教育训诫,再次彰显了国家坚定维护网络秩序、严惩网络造谣违法行为的决心和意志,具有极强的震慑和警示意义。

  网络是虚拟社会,但绝非法外之地。去年8月由中国互联网大会倡议坚守的“七条底线”,既是业界共识,也是行业规范,是每一个网络人必须恪守的行为准则。随后由两高发布的《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更是将“七条底线”的内涵要求,上升和具化为司法条款,为人们的网络发声划定了明晰的法律边界,也向利用网络造谣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亮出了利剑。  纵观两起案件中一些别有用心者编造诸如“北京到上海上空已经军事管制”、“封锁机场抓XXX”之类的政治谣言,混淆视听、扰乱人心,其恶性负面影响不可小视。对这种公然逾越“法律法规”、“社会公共秩序”和“信息真实性”等网络底线,故意散布传播谣言的恶意造谣者,必须依法严惩不贷。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治者。遏制网上谣言,必须唤起亿万网民、充分彰扬法治。首先要不断重申和强化“七条底线”,让其警钟长鸣、警示长效。无底线便无规矩、无秩序便无未来。广大网民要常存敬畏心,慎用话语权,明确是非线,擦亮辨假眼,切实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为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环境贡献力量;其次要善于发现网上谣言,敢于及时举报谣言,让散布谣言者付出刻骨铭心的违法代价,以对谣言零容忍、不放过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阻止谣言的传播蔓延,争做终止谣言的智者与治者。

(本文来源:法制网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造谣者;七条底线;法律法规;播弄是非;治安处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