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10号球衣的丰富内涵

发布时间: 2014-07-21 16:07:2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当地时间7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圆满结束了对阿根廷的访问。访问期间,习主席与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举行了工作会谈,就中阿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阿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共同见证了两国多项政府间、部门间和商业协议的签署,涉及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通信网络、能源、金融等多个合作领域。

  访阿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了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和众议长多明格斯,并接受了布杜赠送的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

  热情的拉美人总是愿意用不同的方式向尊贵的客人表达敬意。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阿,阿根廷国会专门作出决定,设立“阿根廷国会荣誉贵宾”称号并授予习近平主席。这是一种特别的礼遇,是阿根廷人民给予中国人民以及中国国家领导人的特别敬意。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专门向习主席授予城市钥匙,则是用古老的传统礼节向中国贵宾致敬。国家足球队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赛中荣膺亚军、将足球引以为傲的阿根廷人,向习近平主席赠送国家队球衣,同样是在表达独特的感情。

  如中国老百姓所知,习近平主席热爱体育,喜欢足球。几年前他访问美国时,曾现场观看NBA比赛,高兴地接受了一件湖人队球星科比的球衣。作为足球迷,习主席还曾先后收到英国球星贝克汉姆签名的球衣、德甲勒沃库森队球衣、2006年世界杯专用足球。阿根廷国家队的10号球衣,是老一代球王马拉多纳曾经披过的战袍,是如今阿根廷足球偶像梅西穿过的荣耀之服。毫无疑问,当许许多多中国的、阿根廷的和全世界的年轻球迷得知习近平主席与他们有着的爱好时,这位中国国家领导人更加令人感到亲切,更加充满魅力。

  敬人者人恒敬之。习近平主席欣然接受一件球衣,充分表达了他对阿根廷人民的深厚感情。习主席在此次访问中曾经提到,中阿建交已经42年, 上个世纪由两国老一代人栽下的中阿友谊之树如今已经茁壮成长,枝繁叶茂。让中阿友谊之树长成参天大树,需要精心呵护、精心培育。中阿友谊的发展,不仅需要双方在政治上相互支持,在经济上互利共赢,同时也需要双方扩大人文交流。

  人文交流,是不同文化、不同制度的国家之间密切相互交流、增加了解与信任的重要方式。人文交流能够促进不同国家人民之间心与心的沟通,缩短地理上的距离,成为真正的战略合作伙伴。在中国与阿根廷这样两个发展中国家之间,充分而广泛的人文交流,将使双方在曾经相似的历史中找到更多的共鸣,进而在探索各自新的发展道路时彼此给予对方更多的关切和支持。

  如何开展和推动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是提高外交工作新水平的重要课题,是展现大国外交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文交流包括文化、体育、艺术等等多个方面,我们需要通过开办孔子学院等方式对外传播中国文化,也需要通过向阿根廷人、巴西人学习足球等渠道加强与他国人民的往来。在很多时候,国家领导人直接推动的人文交流,更具有典范作用。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阿根廷,从参观阿根廷共和国庄园,走进农家,到观看高乔人的马术、印第安人的歌舞、阿根廷探戈,再到接受阿根廷国家足球队的球衣,邀请阿根廷帮助中国足球发展,以多种多样的方式接近阿根廷的文化,接近阿根廷的普通家庭、平凡百姓,亲切自然地表示出对其他国家文化的尊重,生动地诠释了人文交流的丰富性,赢得了阿根廷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喝彩,取得了重大的外交成功。

  那件珍贵的10号球衣,将会作为中阿友谊的见证被国家收藏。一件球衣的佳话,将在中阿两国人民之间传颂。

(本文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中阿;阿根廷国家队;丰富内涵;国家队球衣;足球发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