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海警挂牌一年34巡钓鱼岛 多次驱离南海侵犯主权船只

发布时间: 2014-07-22 14:45:08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  进入电子报

  今天是国家海洋局建局50周年,也是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海警局重组一周年。

  过去,我国海上维权主要依靠海洋局、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五部门的执法队伍,综合执法力度有限。新成立的中国海警局在海上维权执法力度和功能方面,都得到加强。

  《法制晚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一年来中国海警舰船编队至少34次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特别是去年9月以来,中国政府公务执法船至少85次巡航钓鱼岛。

  今天上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等部门发布《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报告(2014)》指出,2013年我国海洋管理能力与保障水平明显提升,海上搜救成功率目前已提升至96.8%。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中国海警局使我国海上执法能力得到加强,维权力度显著增加,这也减少周边一些国家对我国的误判。

  巡航

  每月最少两次去钓鱼岛

  去年的今天,重组后的国家海洋局正式挂牌。与此同时,已悬挂14年的“中国海监总队”牌匾被取下,换上了崭新的“中国海警局”牌匾。国家海洋局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

  中国海警局正式挂牌后的第二天,四艘中国海警船出现在钓鱼岛海域巡航,中国海警的速度和效率令世人对其刮目相看。此后两个月里,中国海警船以3-4艘舰船的规模时常出现在钓鱼岛海域进行维权执法行动,更多的时候是以4艘舰船编队的形式出现。

  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在这一年里,中国海警舰船编队至少34次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2013年9月以来,中国政府公务执法船至少85次巡航钓鱼岛。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海警船平均每月在钓鱼岛执行维权执法任务大约3次,在一些重大的“节点”,中国海警舰船编队也从不缺席。

  去年9月份,是一年里中国海警在钓鱼岛维权执法频率最高的一个月,海警编队先后5次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巡航执法。其他时间,大约每月在2-4次。这也与日本购岛一周年,以及国庆节、“九一八”等纪念日和节日临近有一定关系。

  军事专家孟祥青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在钓鱼岛海域建立了常态化的巡逻制度,而且也对日本船只发出警告,进行驱离。除了继续加强在钓鱼岛领海内的巡逻值班制度以外,也要加强我们的海警力量,包括要有更大型的船只以及配备相应的武器。

  执法

  扣押处罚越南非法船只

  过去,我国海上执法对非法进入的船只多采取取证、驱离、劝导的方式。中国海警局成立以来,从公开报道中能够看到在维权执法过程中我方更加强硬的一面。

  在今年6月份,中国海警船对于越南屡屡在南海侵犯中国981钻井平台作业主权行为,表现得毫不客气,对越南骚扰船只进行驱赶、喷水执法,迫使其离开我981钻井平台作业海域,越南海警船还曾与中国海警46015船发生了撞击。

  今年6月25日和7月3日,中国海警分别在海南三亚中国领海内查获两艘正在非法作业的越南渔船,并将其扣押。最终,根据中国渔业相关法律规定,中国海警依法作出处罚决定,将越南渔民在海上予以遣送出境。

  在一些大型海上搜救事件中,也不乏中国海警舰船的身影。今年3月份马航MH370事件发生之后,中国海警3411船第一时间抵达马航客机疑似失联海域,并参与了后续搜救行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海洋局重组,成立中国海警局,一方面是海上执法统合能力加强,提高执法效率;另外一方面海警人员及装备力量比以前多,在处理涉外涉海问题时具有更高灵活性,执法能力也大大提升。

  阮宗泽表示,整合力量之后要加强维权力度和采取反制措施。在维权方面我国立场更加透明,维权力度显著增加,这也减少周边一些国家对我国的误判,如果其他国家胆敢像以前一样对我们国家的领海进行侵犯,那么我们就会采取坚决、强烈的态度进行反制。

  装备

  至少10艘千吨级新舰入列

  在海洋维权执法过程中,执法装备力量是能力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海监、渔政、海关、海警重组之后,“中国海警”不仅集中了中国目前最精锐的海上执法力量,还在陆续接收大批新装备,整体实力迅速提升。

  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在这一年中,有至少10艘千吨级以上海警船入列,其中甚至还有4000吨级左右的海警船。2014年1月23日,中国海警2401船完成建造并交付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官方在报道中称,中国海警2401船是国家海洋局重组以来第二艘4000吨级、多功能海洋执法船。

  今年年初有媒体报道称,从中船重工官网了解到,该公司七〇四研究所已成功签订了万吨级海监船合同订单。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海警船舶为日本海上保安厅所属的排水量7175吨的敷岛级巡视船。

  此外,据《人民日报》报道,2014年,我国将全力推进20艘新建海警船建造工作,确保按期下水入列。(王婷婷)

  海上执法新装备

  2014年6月23日

  中国海监1002船

  设计排水量1330吨,定员43人,最大航速20节,续航力5000海里,自持力30天

  2014年4月1日

  中国海监2030船

  满载排水量663吨,基本配员17人,最高航速20节,配备强声、强光等执法设备

  2014年1月21日

  中国海监3015船

  配备了强声强光、高压水炮和光电取证设备,设置了直升机起降平台,节能环保

  2014年5月21日

  中国海监4001船

  中国海监4002船

  排水量1337吨,配备高压水炮系统、无线图像传输系统、取证系统、北斗导航系统

  2014年1月23日

  中国海警2401船

  是国家海洋局重组以来第二艘完成建造并交付的新型4000吨级、多功能海洋执法船

  2014年1月14日

  中国海监7018船

  是我国首批36艘维权执法专用海监船之一,配置强光声浪、光电取证等执法设备

  2014年3月20日

  中国海监8027船

  满载排水量640吨,最大航速20节,续航能力不小于2000海里,自持力15昼夜

  2014年5月30日

  中国渔政45005船 中国渔政45013船

  满载排水量1764吨,设计航速不小于20节,续航力7000海里,自持力45昼夜

  2013年11月15日

  中国海监2169船

  2013年8月6日

  中国海监2168船

  设计排水量约1330吨,定员43人,最大航速20节,续航力5000海里,自持力30天

  海南省第二艘1000吨级省级执法维权专用海监船“中国海监2169”交付海南海洋与渔业监察总队使用。

(本文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中国海警;钓鱼岛;设计排水量;主权;中国海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